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神十三返回舱的“防热衣”有何奥秘?零距离探访

2022-04-17 08:57:0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穿越大气层过程中,神舟十三号返回舱和大气层摩擦会产生两千多度的高温,足以融化地球上大部分的物质,可为什么我们的载人飞船还能安然无恙呢?一起跟随我们的记者去了解一下。

记者:我们就来到了中国航天发祥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我们要去这里寻找一种神奇的材料。

神十三返回舱的“防热衣”有何奥秘?零距离探访

我们今天要寻找的这种材料,神舟飞船返回舱的“防热衣”,现在我们看到的神舟飞船返回舱的防热大底,在上面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这种蜂窝状的防热材料,我们就需要通过燃烧这种防热材料来带走热量,从而保证航天员的安全。

记者:我们可以看一下它颜色不太一样是吧?这个都是防热材料吗?

神十三返回舱的“防热衣”有何奥秘?零距离探访

神舟十三号返回舱防热结构专项主任工程师 梁馨:对这两种都是防热材料,这个属于我们密度稍微低一点的蜂窝增强的烧蚀防热材料,密度比较低。蜂窝它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它也就是说在同样密度的情况下,它的强度是最高的,所以这也是说我们选择了蜂窝这个结构。

记者:为了航天器我们大概研发了多少种防热材料?

神舟十三号返回舱防热结构专项主任工程师 梁馨:我们为神舟研制的防热材料有100多种,为了把我材料的性能提到极致,要做大量的工作。为我们后续防热材料的研制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所以后来像嫦娥,包括像火星,我们研制进程就加快了,是因为是有神舟打得很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