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鱼翔浅底 白鹭蹁跹河面飞——浅探马尾区河长制综合治理工作成效

2022-08-29 16:55:16来源:人民网

完成黑臭水体治理;水质监测全部达标;完成污水管网新建改造10.1公里;污水厂进水BOD浓度达到年度目标……

今年年初,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公布的2021年度各县(市)区“内河水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考核结果,马尾区以9.761分名列第一。这张可圈可点的成绩单,凝聚着马尾区太多的汗水、心血和智慧。

一座会“呼吸”的公园

琅岐的红光湖公园是福州市最大的人工湖公园,也是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更是琅岐西大门一张亮丽的“名片”。

沿着湖体漫步,砾石浅滩、开敞水面、栖息岛屿等合力造就了不同层次和质感的游览体验。公园内草坪蔓绿、水草丰茂;白鹭翻飞、鸟雀鸣唱,虽是盛夏时节,依然有不少游客顶着酷暑慕名而来。“刚才我看到一只大野鸭带着一群小野鸭在湖内畅游,白鹭从我头顶飞过,湖里还有许多小鱼儿游来游去,这个公园太原生态啦!”专门从福州驱车到琅岐游玩的游客在红光湖公园拍了许多心仪的照片。

鱼翔浅底 白鹭蹁跹河面飞——浅探马尾区河长制综合治理工作成效美丽的红光湖。马尾区河长办供图

红光湖公园占地960亩,景观项目投资3.4亿元,公园的中心湖体面积能与福州的西湖公园相媲美。马尾区河长办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庄青峰介绍:“红光湖公园是一座会‘呼吸’的公园。整个公园处处都能体现海绵城市理念,例如我们在建设人行道时,充分采用透水砖铺装,设置下沉式绿地、湿地雨水池、雨水花园以及生态湖体,种植多种耐水湿植物和水生植物。我们保留了湖面西侧的原有湿地生态系统,因此整个公园建成后,不仅没有对周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还吸引了白鹭、喜鹊等鸟类在此栖息。”

不仅如此,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还具有融入滞洪湖的功能。“湖岸通过采用缓坡入水加水生种植的方式,在雨季可增加约28万方的水容量,有效起到防汛的作用,这也是这个工程最大的亮点。”马尾区河务管理中心主任叶侃说。

一条会“说话”的河流

在君竹河畔漫步,微风轻拂过绿叶,阳光下的河水闪烁着粼粼波光,一幅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曾经深深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黑臭河道已不复存在,现在这里已成了他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自从河道治理以后,我和家人都常到河边溜达、看风景。”谈到现在的君竹河,吴阿姨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鱼翔浅底 白鹭蹁跹河面飞——浅探马尾区河长制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整治后的君竹河。马尾区河长办供图

君竹河是马尾区中心区域内最大的内河,分为君西支渠和君竹明渠,在整治前君竹河整体水质为劣V类。“君竹河一直是我区黑臭水体整治的重点,其实早在2013年我区就开始对君竹河沿线进行清淤和沿线景观整治工作,但是治标不治本,清淤后不久就‘旧病复发’。”马尾区河长办副主任曾永表示,为彻底消除君竹河黑臭水体的情况,2017年,马尾区再次启动君竹河综合治理和运营维护PPP项目。“此次整治通过采取清淤、截污、生态处理等工程措施,很大程度地消减入河的COD、氮、磷等黑臭水体污染物,在源头就把黑臭水体产生的原因给解决了。”

河湖的治理,建设是一环,而后期管理更是确保治理行之有效的另一环。为保障君竹河河道管理质量,君竹河后期运营维护采用了一整套的智慧平台方案。“我们安装了水环境物联网监测设备,能够对水质、河道水动力信息进行采集。此外,我们还投用了IMA水体微生物活化系统和曝气风机,能通过活化水体微生物、给河水增氧等方式,提高水体的含氧量和活性,从源头上瓦解黑臭水体。”曾永表示,“我们一旦发现乱排污或者出现水体污染现象,就会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坚决杜绝河道污染现象的发生。”

一项利民生的工程

马尾上下德朏头片区排水整治工程的施工现场位于福马路旁,计划对马鞍溪、西西溪、下德溪及安民溪四条内河进行整治,并进行河岸周边景观提升。这项排水整治工程总投资1.2亿元,计划于2022年11月底完工。

整治河道长2854米,设计河道静水面宽度为6—15m,其中景观提升河道长度1312m、新建护岸河道长度合计1556m、新建桥涵3处、新建雨洪公园一座及相关景观绿化工程,还有电气照明工程等。“这项工程建成后,能确保上下德片区防洪排涝功能,并在整治后的河道旁拟建市政道路与周边居民生活地,同时改善片区基础景观效果,以提升马尾区城乡建设的品质。”马尾区河长办工作人员林霖介绍道。

该项目建安投资6947万元,目前完成约5700万元,累计完成建安投资比例约81.5%。目前,下德溪、马鞍溪排洪渠驳岸结构及配套绿化等已经基本完成,项目配套剩余景观工程、路灯电气工程等正在加紧施工。

“项目完成后,马鞍溪、西西溪、下德溪及安民溪四条内河的水流将会通过新建排水箱涵通入闽江,而四条溪流途经的地方则会进行绿化景观布置,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的好去处。目前我们不断优化施工,做到项目现场能做尽做,预计11月底完成雨洪公园及马鞍溪、下德溪、安民溪等全部河道及驳岸配套景观。”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

鱼翔浅底 白鹭蹁跹河面飞——浅探马尾区河长制综合治理工作成效马尾上下德朏头片区排水整治工程效果图。马尾区河长办供图

“现在取得的成绩才只是开始,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仍是今后相当长时期的主要工作,接下来我们还将针对我区排水管网和农村污水存在的问题继续开展整治工作。”庄青峰表示,接下来,马尾区河长办还将不断总结、完善、健全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工作长效机制,继续开展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等各类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让每条河流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把每条河流打造成清水河、民生河、景观河,真正实现鱼翔浅底、白鹭翩跹。(林峰 方金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