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河湖长制守护“一江清水” 福州仓山山水如画

2022-08-25 18:33:51来源:人民网

“江心浮绝岛,古寺轶氛埃。”这句诗里描绘的是福州市仓山区河湖美景——一座被闽江、乌龙江环绕的千年岛屿,内河水系发达,河网密布、纵横交错。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福州市仓山区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闽江流域仓山段管理保护,持续推进城区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全面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守好“琼花玉岛”,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治水”成绩单——

3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行动,提出“七个一”创新机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河长日”等长效机制;

持续推进“两江两岸”环境提升工作,预计2022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三县洲大桥至闽江大桥的闽江核心段品质提升,继续打造一批面向市民的精品空间。城区已建成开放的48条河道转入管养阶段,由社会化专业队伍进行管养,巩固提升城区水系治理成果,打造了流花溪等“样板河”,加快推进剩余在建项目的治理,进一步完善水系河网;

如今,146平方公里的南台岛,全国独有的集山、水、洲、岛、湿地多元景观于一体的都市岛屿,已经成为更加绿色生态宜居的幸福岛。

发扬文化底色打造幸福乡村

河湖长制守护“一江清水” 福州仓山山水如画阳岐河鸟瞰图。仓山区河长办供图

“千年仓山、百年书香”,作为福州传统的文教名区,仓山区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走进严复故里、福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阳岐村,村落干净整洁、古朴儒雅,阳岐河边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村民纷纷感叹:“真没想到阳岐河两岸变得这么美,村庄变得这么干净。”

严复故居前的阳岐河与乌龙江相连,全长4.5千米。从唐代到北宋,这里是福州向南的主驿道重要节点,也是古人从永泰进入福州城区的必经之处。

“这里有着福州少有的滨河村落景观。”仓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河长办主任徐俊介绍,因为历史原因,阳岐河一度变成黑臭河。2017年7月,仓山区启动阳岐河水系综合治理,实施清淤、截污、景观建设,2020年10月全面转入运营管养阶段。2021年,阳岐风貌区(一期)保护提升工程完工,阳岐河沿岸水系景观得到提升,文物及建筑得到修缮,完美再现严复诗中“门前一泓水,潮至势迟迟”的美好意境。

阳岐河边的大榕树下,河长公示牌清楚地标明了河长相关信息;河面上,环卫工人划着小船来回巡查,进行日常清洁维护。“我们通过‘河长联系专管员,专管员联系群众’的方式,织密河道管理网,村里的网格员每天巡河,确保水清河畅。”仓山区河长办有关人员说。

为了提高村民参与美丽家园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下岐村还试点引入“积分制”,打造“爱心公益超市”。考评内容涉及落实“门前三包”、移风易俗、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等7项。下岐村有关负责人介绍,“村民持积分券可在‘爱心公益超市’换取相应物品,在‘爱心公益超市’积分兑换登记表中,从香皂到牛奶,都是村民为建设美丽家园积攒下的回馈。”

眼下,美丽阳岐开始谋划发展旅游业。“目前,我们正在筹备于阳岐河边开办‘夜色经济’,让阳岐的美好环境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不断提高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下岐村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下一步,仓山区将整合阳岐、林浦、梁厝等地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寻找提升城区品质的亮点及项目,充分挖掘传统历史文化与文旅有机结合,探索彰显区域特色的都市乡村环境整治样板。

拓展“河长日”内涵 提升河湖环境

河湖长制守护“一江清水” 福州仓山山水如画正在巡河的河长。仓山区河长办供图

4月14日,福州在仓山启动了“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仓山区迅速行动,下发《关于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通知》,明确对全区54处河湖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和提升,共建水清岸绿的美好家园。

《通知》要求,各镇(街)要坚持“以水带岸、水岸同治”,把实施河湖长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发挥辖区党员干部、巾帼护河队、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带头作用,加快水体生态系统修复,努力将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实现河道水质稳定达标,同时组织各村(社区)针对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和沿江步道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立即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推动全社会共守水清岸绿,共建美好家园。

闻令而动,仓山区各镇(街)积极相应“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号召,镇(街)主要负责人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穿上红马甲,走到内河边、沿江步道上,走进背街小巷、居民的房前屋后,拿起扫帚打扫卫生死角,清除堆放杂物,拔除绿化带里的杂草,为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我们实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各处级领导,镇(街)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共同参与的‘河长日’巡河制度,严格落实区级河长月巡河、镇(街)级河长周巡河制度。”仓山区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仓山区级河长44名,镇(街)河长39名,2021年至今,区级河长巡河924次,发现并解决问题656个;镇(街)河长巡河3127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509个。

仓山区还加强智慧信息平台建设,将河道数据纳入系统,并创新聘请专职河道专管员,实现河道巡查全覆盖,打通河道管护“最后一公里”。2022年以来,仓山落实“河长日”“河湖长制”等巡河超1.3万次,协调解决问题5863个,处置率100%。

政企河长联动 呵护河湖水质

河湖长制守护“一江清水” 福州仓山山水如画台屿河公园。仓山区河长办供图

漫步台屿河公园,风景秀丽、河道清澈,花海、诗廊、林荫道等映入眼帘,十分惬意。这样的美景得益于仓山区大力践行河湖长制工作。

“三分建七分管,不容一丝马虎。”在台屿河企业河长彭积都看来,作为发现内河问题的第一手段,巡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介绍,目前内河沿河排水口严格执行挂牌管理,经审批合法的分流制雨水排放口挂绿牌,合流制雨水排放口(含未改造完成的混流口)挂蓝牌,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口挂红牌。

按照有关规定,一旦巡查过程发现分流制雨水排放口晴天排出的水体经检测属于污水,企业河长要在发现后3个小时内先行封堵。发现合流制雨水排放口晴天流水的,需立即通知企业河长直接调查处置,3小时内完成。路面散排或驳岸渗漏异常的,如属于小区管网或化粪池异常导致污水入河的,行政河长应立即委托专业单位3天内予以修复,如属于沿河截污系统脱节、破损的,由企业河长(或社会化管理单位)负责3天内予以修复。

“一旦发现问题,快速处置是政企河长联动配合的一大亮点。”为打好水质管护的攻坚战,仓山区企业河长和行政河长形成联动机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在日常巡河时密切配合,对污染源“露头就打”,全力呵护河道水质。

目前,仓山区河长办还按计划推动区、镇(街)两级示范河长办建设工作,预计年底先行打造一批镇(街)河长办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动示范河长办建设工作完成。此外,区河长办将全区25名河道专管员全部下沉各镇街,形成“区级河长+镇级河长+村(居)级河长+企业河长+河道专管员”五级联动巡查、管护机制,有效提升基层河长办处理河湖问题的能力。(林东晓 方金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