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法院优化资源配置让执行提速

2022-08-23 08:19:5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晋安法院优化资源配置让执行提速工作人员受理当事人的执行查询。(晋安法院供图)

“没想到一个电话,你们马上就来了,真是快!”当事人吴先生握着晋安区法院干警的手说。日前,吴先生在某停车场发现被执行人刘某名下的轿车,马上致电法院请求扣押。经过晋安法院执行事务中心紧急协调,干警们很快就来到现场,扣押了相关车辆。这样紧急处置、快速执行的案例,近段时间晋安法院就处理了4例。

记者19日在晋安法院执行事务中心看到,执行立案、执行查询、执行接待3个服务窗口各司其职,窗口前,一名群众在查询案件进展;窗口后,热线电话不时响起,工作人员一一记录诉求,并耐心解答。“这里每天都有一名值班法官和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受理关于案件执行的所有需求。”晋安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岳亮介绍。

“我们设立这个中心,就是以提升群众服务体验为着力点,立足于各项资源的集约化科学配置,实现执行事务的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晋安法院副院长谢国志说。

资源集约配置,首先体现在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上。“过去,案件从立案庭到执行局再分配到法官手里,大概需要7天,现在所有案件实行归口管理和集约办理,由中心根据案件关联性统一分配给法官,并同步向申请执行人短信推送案件号和法官联系方式,最短的只要半天。当事人可以以电话、微信方式,通过中心窗口联系经办法官,查询案件执行进展,法官最迟要在5天内给予反馈。”谢国志表示,中心借鉴医院导诊服务受理和回复诉求,无法立刻解决的,再分配给经办法官,既方便法官专注案件本身,也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诉累、问累、跑累。

除了有便捷的“导诊”服务,还有完善的“分级诊疗”和“急诊”机制。据了解,今年以来,晋安法院受理的首次执行案件突破5000件。作为法院所有案件的中转站,执行局依托中心,实行一套“简案快办,繁案快流转”程序,不但提高了执行效率,也缩短了群众等待的时间,真正实现了案件的快执、快结、快流转。

此外,当事人在遇到一些特殊情况需要求助时,中心还会启动紧急处置机制,快速反应,直接派出法官助理和法警等先行处置。“特别是涉及到执行标的较大的案件,当事人有时会突然发现被执行人的车辆,这时就可以电话通知中心,我们直接派人到场先行扣押,事后再将情况通报给经办法官。”法官助理黄炀炀说。

据悉,晋安法院执行事务中心运行4个月来,已累计接待1056人次,查询案件1469件,收转材料133件,发放执行款6115.36万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拓展线上咨询受理平台,进一步完善微信公众号功能,将财产查控、案件进展等重要节点信息及时推送给当事人,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高效率的执行信息公开服务,推动各团队规范高效完成工作。”谢国志说。

(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