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着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

2022-08-09 16:15: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颜学辉 林凯航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颜学辉/文 林凯航/摄)9日,记者从福州市委宣传部召开的“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尾区先后获评国家级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称号,着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的科技创新动力。

马尾:着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据马尾区主要领导介绍,马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统筹抓好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综治平安、党风廉政等工作。

此外,马尾深入践行“十个马上”近邻党建工作法,创新近邻日、议事协商、“合家欢”红色物业等党建品牌,打造“火炬先锋”党建示范带。“我们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000多场,受众达20多万人次。”该主要领导表示,马尾区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推动开发区发展驶入快车道

据悉,马尾是船政的诞生地,以诸多的“第一”,创造了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巨大辉煌。

马尾区围绕着开发区建设、船政文化和古厝保护开发、‘菜篮子’基地建设的创新理念与重大实践,建成马尾科技创新展示中心、福光股份、新大陆集团、船政文化城等多处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推进新思想在马尾走深走实。

据了解,马尾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290.1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39.84亿元,年均增长7.9%;财政总收入从19.9亿元提高到35.60亿元,年均增长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114元增长至58990元,年均增长6.3%。

深入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区

坚持创新驱动,让企业成为“C位”。围绕主体培育、平台构筑、人才支持等方面,马尾区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目前共有院士工作站9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上市公司23家。

据了解,马尾已经形成了光电、新能源储能和物联网等若干特色产业集群,实现由“马尾加工”向“马尾制造”进而“马尾创造”的转变。

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

“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这句话成为推动马尾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

“我们先后推出自贸区创新举措18项,其中,有8项为全国首创,有8项在全国推广。”据介绍,马尾设立“特事特办”“台胞服务绿色通道”窗口,在全省率先实行“大一窗”受理模式,启用全省首个办税“智慧云厅”等全省全市先进做法。

此外,马尾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千名干部进千企”等行动,深入实施项目“保长制”,全力打造“便民服务数字应用第一区”,持续把“马上就办”这张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精心打造船政文化城

近年来,马尾区对船政文化体系进行文脉梳理和资源整合,先后投入35亿元,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城,完成船政古街、船政格致园、船政官街等5个区域以及轮机车间、绘事院、昭忠祠、马限山近代建筑群等20余处船政遗存的修缮保护,建成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

此外,马尾区还找到了《重修马江昭忠祠墓记》底稿等重要船政史料,让船政文化的研究上升新的台阶。

该主要领导表示,马尾区致力于以“一台戏”带活“一座城”,全力以赴推动船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及船政文化景区创国家5A景区工作,加快船政海洋(职业)大学马尾校区落地建设,提升船政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

打造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小小“菜篮子”,关系大民生。马尾区按照福州市委“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要求,加快打造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注重做好种业“创新链+产业链”文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马尾区对接省农科院、省农林大学、省育种站等科研院所,着力构建高优特新种业产业链,打造立足福州、辐射福建省、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种业硅谷”。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十年来,马尾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2所,成立6个教育集团,新增学位20180个,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居全市第二位。

据介绍,马尾区先后开办了市一医院琅岐院区、新莲花医院等医院,实现三甲医院在我区从无到有的跨越,并且强化与省市属医院联动,挂牌设立了“附一医院马尾分院”。

此外,马尾区还建成了全市首家“医养结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了镇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新改扩建市政道路112条,琅岐闽江大桥、三江口大桥、东部快速通道等干道相继建成通车,

今年6月30日,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马尾在完善大交通网体系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我们将继续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进一步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该主要领导表示。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