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市第一

2022-08-09 08:13: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记者8日从马尾区获悉,马尾上半年经济实现“双过半”,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也居全市第一位。

上半年,马尾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0.66亿元,增长5.4%,增速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87亿元,增长5.6%,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位。

“远洋渔业是拉动水产品产量和第一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马尾持续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一产从2020年起持续领跑全市。”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菜篮子”工程建设方面,马尾坚持“高水平”和“新起点”,按照“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要求,加快推进新时代琅岐“菜篮子”工程建设,落地种业创新中心、雪美农业等一批项目,着力打造“种业硅谷”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上半年,马尾区第二产业特别是建筑业贡献率提升。上半年第二产业对GDP贡献率达77.9%,比一季度提升7.8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实现增加值39.57亿元,增长15.2%,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位。

得益于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等措施,上半年马尾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位。

马尾区重点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马尾区列入省级重点项目9项,前6个月完成投资9.53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64.8%,超序时进度14.8个百分点;列入市级(新区)重点项目116项,上半年上报完成投资112.43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71.3%,超序时进度21.3个百分点,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工业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得益于中央、省市区系列促工业企业纾困恢复举措的出台,以及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上半年马尾区工业保持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拉动工业增长的一大积极因素是马尾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半年规上50家高新技术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0.4%,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6个百分点。在28个行业大类中,超六成行业正增长,尤其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16个重点行业呈两位数增长。

“中铝瑞闽今年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元。”马江园区企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园区企业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不错的成绩,企业商品产量同比增长8.8%,出口量同比增长61.5%,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2%,利润同比增长242.8%,克服疫情和国际形势的不利影响,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利润目标。

上半年,马尾区财政收入提前完成序时目标,一般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6%和36.6%,排名均跃居全市首位。

在发展的同时,群众获得感得到提升。上半年,马尾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54元,增长6.2%,居全市第一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35元,增长4.9%,居全市第一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55元,增长7.5%,居全市第四位。(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章盈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