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大美中国

奋进十载 闽都蜕变

2022-08-08 09:20:17来源:福建日报
奋进十载 闽都蜕变

2022年4月29日,随着地铁5号线开通,福州迈入地铁“三线时代”。林双伟 摄

“选一座城,择一种人生。”奋进十载,老福州人和新福州人,在这里生活、成长、奋斗,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蜕变。

十年前,福州三环刚刚通车,地铁建设刚刚开启。如今,三环车水马龙,三条地铁线路投入运营,六号线即将通车——城市框架快速扩大,市民工作生活越来越便利。新洪塘大桥、橘园洲大桥等飞架闽江两岸,“一流大学城”“东南科学城”正在崛起——“六个城”正加快建设发展……

奋进十载 闽都蜕变

“闽江之心”既有山水风光,又有文化底蕴。(资料图片)

回首十年,沧海桑田。

成长蜕变,得益于福州牢记嘱托,一张蓝图绘到底。多年来,福州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在这个跨世纪宏伟蓝图的引领下,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书写榕城大地的时代巨变。

这得益于鼓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虽然天气炎热,但士气不减,福州“一闸三线”工程刚刚通水,闽侯三桥等重大项目热火朝天,第二季度全省项目工作综合考评中,福州位居全省第一;此外,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领福州一路快跑。

奋进十载 闽都蜕变

福道提升山水城市品质,带来生态福利。图为游客“打卡”福山郊野公园。叶义斌 摄

这还得益于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海滨山水城市”是福州的资源优势,近年来不断建设提升的福道、沿着闽江山水廊道打造的“闽江之心”,已成为百姓称道的休闲“打卡点”。闽都文化也是福州的资源优势。经过一代代人的保护、修缮、活化,新店遗址、三坊七巷、上下杭、青年会、烟台山……“中轴线”串起福州历史文脉,闽都文化熠熠生辉。

奋进十载 闽都蜕变

福州大力推进内河治理,实现“水清、河畅、生态美”。图为整治后的流花溪。陈建国 摄

总结传承,汲取力量。夏日里,寻访台江区“苍霞人家”,体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迈入三坊七巷的许厝里,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福州古厝保护的生动故事;走进连江“海上福州”主题馆,感悟“海上福州”发展理念……这些,都是福州的宝贵财富,福州人正持续把这些好的理念做法传承好、发扬好。

奋进十载 闽都蜕变

“海上福州”加快发展。图为繁忙的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林双伟 摄

继续奋进,书写华章。迈入新征程,福州人正以更强的信心、更足的干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持续奋斗。(记者 吴旭涛)

奋进十载 闽都蜕变

2021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记者 游庆辉 摄

奋进十载 闽都蜕变
奋进十载 闽都蜕变
奋进十载 闽都蜕变
奋进十载 闽都蜕变
奋进十载 闽都蜕变
奋进十载 闽都蜕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