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满榕城·福见七夕”2022福州情歌赛总决赛上演视听盛宴

2022-08-05 08:53: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张旭阳

共唱“福”味情歌 同享福州浪漫

“福满榕城·福见七夕”2022福州情歌赛总决赛上演视听盛宴

相约七夕,以歌传情。4日晚举办的“福满榕城·福见七夕”2022福州情歌赛总决赛暨颁奖盛典现场,晋级的十强选手深情唱响“福”味情歌,传递福州浪漫,精彩的视听盛宴让现场观众拍手叫好。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冠军、亚军、季军、十强奖及最佳潜力奖、最佳台风奖、人文风采奖等特色单项奖。

福州情歌赛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协办,市文化馆承办,历时近一个月,在讲好“福”文化故事的同时,极大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福满榕城·福见七夕”2022福州情歌赛总决赛上演视听盛宴十强选手开场合唱《我爱你不问归期》。记者 张旭阳 摄

超4500人报名 十强选手开展巅峰对决

“福满榕城·福见七夕”2022福州情歌赛于7月8日正式启动,吸引了超过4500人报名,经过线上海选,共有175组选手进入线下初选,34组进入复赛,最终产生十强选手进入总决赛。

记者在现场看到,总决赛在十强选手合唱《我爱你不问归期》中拉开帷幕。随后,选手们依次登台展开巅峰对决。根据规则,总决赛分为两轮开展,采取评委打分制,设有冠军、亚军、季军和十强奖,其中第一轮为两两PK淘汰赛,选手分为五组,两两同唱一首歌进行PK,评委依据综合表现选出五强;第二轮中,五强选手各自演唱一首歌曲,评委依据表现打分决出最终名次。

经过激烈角逐,闽侯赛区的何珺洁凭借一曲《哭嫁》摘得本次情歌赛桂冠,仓山赛区的江洋用一曲《烟台山往事》获得亚军,台江赛区的声如夏花组合凭借《拾欢》获得季军。

现场颁发了十强奖及特色单项奖,仓山赛区的吕文获得最具潜力奖,林贞获得最佳台风奖,连江赛区的朱晓雯获得人文风采奖,鼓楼赛区的君林组合凭借一曲《爱就一个字》获得最佳情歌演绎奖。

据了解,冠军、亚军和季军将分别获得3万元、2万元、1万元奖金,入围十强的其他优秀选手也将分别获得5000元的现金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决赛现场,歌手陈文非作为特邀嘉宾惊喜献唱助阵,演绎代表作品《孤独颂歌》和《出嫁》,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福满榕城·福见七夕”2022福州情歌赛总决赛上演视听盛宴来自闽侯的何珺洁演唱福州语歌曲《哭嫁》最终摘得桂冠。记者 张旭阳 摄

推动“福”文化更加现代化时尚化生活化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情歌赛聚焦“福”文化,通过深度挖掘“福”文化内涵,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城市音乐文化相结合,为“福”文化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使其更加现代化、时尚化、生活化,推动全社会关注“福”文化、参与“福”创造、乐享“福”生活。参赛曲目要求主题鲜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福”文化和爱情相关的歌曲均可。

总决赛现场,十强选手在舞台上深情演绎,将自己对“福”文化的理解、对祖国和家乡的眷恋与热爱融入歌声中,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据了解,闽侯赛区的《哭嫁》作品用方言唱出了新娘出嫁,被轿子抬出阁之前几分钟的内心活动,充满了对母亲的万般不舍。仓山赛区的《烟台山往事》作品以民谣音乐风格演绎,展示了烟台山的悠然之美、古韵之景、纯净之情。台江赛区的《拾欢》作品取材于国家级非遗项目茶亭十番音乐经典曲目《一枝花》,勾勒出在老福州的街头巷角,十番艺人们吹拉弹唱、琴瑟相悦的画面。长乐赛区的《三落厝》作品演绎了福州古厝里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

当天,作为福州情歌赛配套节目的传统畲族婚俗表演、侨乡服饰走秀在九日台音乐厅户外广场上演,让市民、游客领略到“福”文化无穷的魅力。

“福满榕城·福见七夕”2022福州情歌赛总决赛上演视听盛宴传统畲族婚俗展演。(主办方供图)

打造独特的“福”文化品牌

本次总决赛评审阵容强大,集结了多位专家与知名音乐人。他们纷纷表示,福州情歌赛不仅是一场音乐活动,也是一个集结和培养音乐人才的好平台,有利于推动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有福之州的文化内涵,助力福州打造独特的“福”文化品牌。

中宣部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出版工程专委办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安说,福州情歌赛既是一场音乐盛宴,也是一份精美的“福”文化大餐,对“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一方面丰富了百姓文化生活、推动城市音乐发展,提升了城市文化氛围;另一方面尽显闽都地方文化特色和传承优秀民俗文化的情怀担当,全方位呈现了福州这座古老城市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

“很高兴看到选手们用多元化方式展现美好的歌曲,他们对歌曲的选择、演绎和表达,让我看到音乐背后所传递的情感故事和城市文化。”马来西亚知名艺人柯以敏说,“福”味情歌,彰显了福州音乐独有的个性,“分豆结缘”“抛撒茉莉”这些朴素又浪漫的福州七夕民俗,也让她充分感受到福州城市独有的文化魅力。

中国文化大使、海峡两岸亲善大使、大陆首位闽南语歌后陈飞认为,福州情歌赛为更多本地音乐人提供了让音乐梦想更加闪耀的舞台,“通过这个平台,我看到福州音乐文化实力在不断发展、崛起,希望这样的音乐盛事持续办下去,给有潜力的福州音乐人以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

台湾著名制作人、录音师、混音师、素有“台湾第一金耳朵”称号的陈建平说,这次大赛有很多的亮点,充分展示了福州歌手的实力以及福州音乐文化的繁荣。“希望通过比赛搭建一个两岸音乐融合的平台,让两岸的文化有更多的机会交流合作。”

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李式耀说,福州情歌赛舞台涌现出了许多展现福州形象、福州特色的优秀音乐作品,通过这些音乐故事表达,很好地向世界传递“福州好声音”。“福州的音乐精英、音乐爱好者需要这样的展示平台,激发活力及创造力,创作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深入人心的音乐,讲好‘福’文化故事。”(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