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宵夜+可乐”减压 壮汉突发心梗

2022-08-05 08:16:4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熬夜、久坐不动、爱吃高热量食品、抽烟、喝酒,这些不良生活习惯是很多年轻人的“标配”。但是,这样可能为身体埋下“不定时炸弹”。

近日,在福州工作的38岁男子小任(化名)在上班时,突然胸痛、大汗淋漓,被同事送往医院后查出心肌梗死。福州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专家提醒,年轻人心梗的后果比老年人严重。

心梗高危因素没少沾

小任身高1米8,体重180斤。近日,他在上班时,突然感到胸口一阵剧烈疼痛,随后满头大汗、脸色苍白。同事赶紧将他送往最近的医院。急诊医生为他进行了心电图检查,发现是心脏血管堵塞,建议紧急转诊到福州市第一医院。

接诊后,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马上安排小任进行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提示:心梗。小任很快被送进导管室,2个小时后心脏被堵塞的通路被打通,转危为安。

术后,小任告诉医生,因为工作性质,他大部分时间久坐不动,还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他就通过“宵夜+可乐”减压,最喜欢吃肥肉、动物内脏、甜食等高热量食品,而且还抽烟、喝酒,人也越来越胖。这些都是心梗的高危因素。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每天都有突发急性心梗的患者被送来抢救,40岁左右的不在少数。”福州市第一医院心内科的程效副主任医师表示,近年来,心梗患者呈年轻化趋势,基本上都由不良生活习惯引起,如不爱运动、久坐不动、吸烟、喝酒、熬夜、吃夜宵等。因此他们大多存在肥胖以及血脂、血压高的基础病。

程医生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年轻人一旦发生心梗,病情往往比老年人更危重。他们的心肌需氧量较大,一旦发生心梗,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早期猝死率较高。而且,心梗后心肌受到严重损伤,术后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训练,才能慢慢恢复。因此,年轻人也要预防心梗,尽早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戒烟戒酒、适度运动、减轻体重以及监测血压、血脂等。一旦出现持续性胸痛、胸闷,应立即就医。(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