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08-01 13:0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管澍 陈暖

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秘书长王洋

7月30日,以福州改革开放故事为蓝本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大有书馆举行。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等业界专家从题材现实意义、人物塑造、美学特色等多个角度对《三江潮》展开研讨,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秘书长王洋,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陆菁参加会议。

《三江潮》将讲述福州改革开放桥头堡的故事

《三江潮》这部电视剧讲述了三江儿女勇敢弄“潮”的故事。大学毕业后,主人公陈晨放弃了福海市建委的工作,回到三江村担任村支书,与村里的林威龙、陈采薇、林祖望等年轻人一起整顿村容村貌、筹建工厂。走上县委书记的岗位后,面对传统观念的阻力和新机遇,陈晨克服艰难险阻,朝着福海市制定的“3820”战略工程方向前进,兴建兴民经济开发区、打造闽江引水工程、修建星海码头、三江港,最终让三江县“从田野走向世界”,福海市经济社会也因此发生了巨变。

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电视剧《三江潮》编剧黄斌

《三江潮》编剧黄斌回望了这几个月来的创作历程,表示这部剧创作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在福州市领导关怀指导下大量走访采风,在剧本创作上力求思想性、艺术性,让人物更加丰富、故事更加饱满。现已五易其稿,还将精心打磨,希望最终呈现出一个令主创团队、制作方都满意的剧本。

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电视剧《三江潮》导演康宁

导演康宁表示,《三江潮》是一部极具挑战性的电视剧。对于这样一部重大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剧中人物命运和剧情走向,与时代脉络的发展息息相关。所以主创团队有信心、有决心将这部作品打造成一部有口皆碑的经典作品,让观众在剧情中感受到时代的发展,从故事中感受好政策执行的不容易。

业界专家给予《三江潮》高期待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很多领导专家的建议,对《三江潮》给予了很高的期待,主创团队表示将充分吸收并转化为创作素材,讲好“3820”战略工程的历史逻辑,讲好“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讲好“3820”战略工程的时代价值,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表示,福州自身的改革开放颇有成效,有必要用电视剧的方式让全国人民知道。《三江潮》这部剧在表现改革开放故事时更有高度、更厚重,更有历史感,值得电视艺术工作者倾注心血去做好。

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剧原系主任、教授、中宣部文艺局专家组成员路海波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剧原系主任、教授,中宣部文艺局专家组成员路海波表示,福州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如何通过一部影视作品拍出新意、拍出特色,同时体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需要结合地域特色来落地的,所以要有更开阔的眼界和视野,把人物刻画好,让全国的观众认可。

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表示,《三江潮》这部剧重点体现脱贫攻坚的思想脉络,作为一部大女主戏,可以突出主角的成长,塑造一个敢想敢干的形象,在人物设定上立起来。

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战略哲学教研室副主任郝栋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战略哲学教研室副主任郝栋表示要展现时代的大潮对中国整个的改变,展现重要嘱托,拍出历史的纵深感,白描人物关系把握好人物的感情戏,体现闽剧的特色。

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文学教研室副主任林雅华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文学教研室副主任林雅华表示该剧故事真实性是非常强的,把个人发展与家国情怀、时代命运串联在一起,让现实主义有了硬核性和比较深远的关怀,对不同人物感情发展脉络的处理,充分展现了一代青年对生命意义的探索。

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学习时报》编辑张丹丹

《学习时报》编辑张丹丹表示该剧体现了社会时代发展,可以充分挖掘人物行为背后的历史、社会、经济各层原因,剧中很多细节有现实意义也有批判性,通过对角色选择的深层表现,对青年人的人生选择提供一些借鉴。

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副总经理、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总经理马梅

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电视剧《三江潮》创作研讨会现场

本次《三江潮》创作研讨会由中央党校出版集团、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福州日报社、五洲映画(福建)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依水蓝晶(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