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排球摘取7金的“秘诀”

2022-07-28 15:35:2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排球项目比赛于7月6日在南平开赛。在已结束的项目中,福州获得男子甲组、女子乙组两个项目的冠军以及男子乙组项目的季军,共取得7枚金牌(三大球前三名分别计3、2、1枚金牌),其中时隔20年再获冠军。

男排:

“市县联办”模式功不可没

福州男排重新站在全省之巅,绝非偶然。总教练林冕表示,福州男排能够结出硕果,“市县联办”模式功不可没。

排球是福清市的传统优势项目,为国家、省、市输送了大批优秀体育人才,如奥运冠军徐云丽、林莉等。近年来,福清市持续推动校园排球人才体系建设,普及、推广排球运动,形成热爱、参与排球运动的良好风气。

依托福清市良好的排球氛围和发展基础,福州男排采取“市县联办”模式:福州市体育局与福清市文体旅局签订男排(含沙排)市县联办合作协议。

“市县联办模式,更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林冕说,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在财力、人力、训练条件等方面给予男排极大支持。福清市文体旅局对华侨中学训练馆和身体素质训练馆进行全面提升,并配置全省顶级训练场地设备。

福州男排还组建了高规格的5人教练团队,并在福州市体校牵头指导下,成立了福清市少体校排球男排项目教研组,使队伍训练条件与教学质量有质的飞越。

当然,胜利的背后是教练团队与队员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付出与努力。福州男排主教练章建波说,除了春节的5天假期,他们一年有360天都在训练。为保证训练质量,教练员团队下沉学校,和队员同住、同吃、同训练。

“在市县联办模式助力下,形成一整套成熟的排球队伍选拔机制、梯队建设。”林冕说,福州男排队伍主要依托福清少体校总协调牵头,进行福清市域招生选材,小学阶段由教练下基层到海口中心小学辅助日常训练,中学阶段输送到福清市华侨中学(含免费吃、住、学、训),形成小学到初中、高中的梯队建设。

女排:

团结协作 顽强拼搏

一直以来,女排是福州市体校一个熠熠生辉的品牌。市体校女排训练场墙壁上挂着“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中国女排精神标语。

女排教练孙洋说,在日常训练中,把中国女排精神灌输给队员,由此孕育了福州女排的排球文化,让福州女排始终奔腾向前。

在省运会女排乙组比赛中,福州女排以8场全胜的战绩夺冠。对阵中,福州女排的姑娘们保持强烈的求胜欲望,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赢得每场胜利。

孙洋说,女排就是一个大集体、大家庭,大家在比赛时从来不会互相埋怨,只有互相鼓励。一场场比赛下来,姑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团结与拼搏的力量。

据了解,福州女排一直实行福州市体校“三集中”为主的训练模式,队员平均年龄在13至14岁。备战省运会期间,队员很少回家,学习、训练、生活基本都在学校。作为女排教练,孙洋、周越男这对夫妇在训练场上是“严师”,训练场下是体贴的“家长”。(记者 王光慧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