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老太患老年综合征 身“背”17种病

2022-07-27 09:32:0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林舒颖

今天头晕,明天胸闷,后天腿疼,一年到头,福州90岁的李奶奶就没几天舒坦日子。最近,她到福州市一医院检查,发现自己竟然患有17种病。医生告诉她,这是老年综合征,和正常衰老不同,需要引起重视。7月25日至31日是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今年活动主题是“改善老年营养 促进老年健康”。医生提醒大家,一定要关注老年人的营养和健康。

近日,李奶奶胸闷得更厉害了,严重时喘不过气。她在子女陪伴下到福州市一医院的老年医学科综合评估筛查门诊就诊。

“她平时有个头疼脑热都扛着,总说人老了都会这样,不爱上医院。”李奶奶的子女告诉医生,李奶奶患有高血压、慢性肾病、帕金森等多种慢性病。

通过多学科医生以及营养师、康复师、护士等的综合评估,李奶奶被诊断患有冠心病、心衰、高血压、肛肠疾病、帕金森等17种疾病,最长的病史已经有37年。

“这类随着年纪增加出现的一系列症候群,我们称之为老年综合征。”该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韩海燕介绍,老年综合征是60岁以上的慢病共病患者、衰弱患者、高龄患者的常见疾病。他们经常合并出现谵妄、跌倒、便秘、失眠、衰弱、抑郁、头晕昏厥、多重用药、营养不良、慢性疼痛、认知障碍、肌少症、尿失禁、帕金森等常见症状。如果把这些情况只当做衰老表现,未进行干预和明确诊断治疗,将严重影响老人身心健康、生活质量。

经过治疗,李奶奶的各种症状慢慢得到改善。韩海燕医生介绍,老年综合征不是单一的疾病,评估、诊断、治疗、预防缺一不可,及早发现并干预危险因素,可降低发病率、延缓慢病发展。(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林舒颖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