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林英:续写老区村发展新篇章

2022-07-26 08:09:4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宋亦敏 郑帅

人物名片

林英,土生土长的闽侯县仁洲村人。2003 年进入村委工作,2021年担任仁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计划依托三叠井森林公园和红色历史文化持续打造美丽乡村。

林英:续写老区村发展新篇章山清水秀的仁洲村。记者 郑帅摄

在闽侯县关源里连接北部山区的纽带处,坐落着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荆溪镇仁洲村。这里风光旖旎,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仁洲还是闽侯县革命老区基点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去年上任的仁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林英正盘算着,借助区位优势和红色文化,续写仁洲村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仁洲村在镇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摇身一变”换了模样。该村位于荆溪镇的起源——采兰溪畔,因此这里也是荆溪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第一站。

走进村口,“慢享仁洲时光 Let's go”的大型欢迎标语映入眼帘,采兰溪在标语下方穿桥而过。沿溪而上,一座在花海簇拥中的古厝——池治光祖厝惹人注目。据悉,这座修缮一新的古厝于2021年作为中共闽浙赣(区)省委城工部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遗址和村史馆对外开放,这是闽侯县首个乡村红色旅游基地,也是村里“弘扬光荣史、振兴老区村”的关键。该区域开放后,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接受红色教育。

古厝内,讲解员正用流利的普通话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述着那段惊心动魄的红色历史——1944年,关源片区农民池治光、邱孟光、潘为佺、陈慧民、王亦潘等人以“一把菜刀、四十五把刺鱼刀”为武器,自发组织抗敌护村队,点燃了革命火种。1947年10月,中共林森县西区工委成立,关源地区迅速成为拱卫五县中心县委机关、北游击区的坚强堡垒,成为开辟林森闽清游击根据地的前哨阵地和联系大湖、罗源、古田游击根据地的地下枢纽。

仁洲村的线面远近闻名。在村民陈友银的庭院中,正上演着一场精彩的“做面秀”,白色的面团在他的手中被拉成细细长长的线面,晾晒在架子上,在明媚的阳光中格外耀眼。陈友银13岁开始当学徒,15岁能独立做线面,做了20多年线面的他是村里公认线面手艺最好的人。

随着仁洲村的名气打响,村里制作的线面除了供给采购商外,前来旅游的游客们也直接“带货”回家,让陈友银和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

在距离三叠井森林公园不远处,有一个依山傍水的树葡萄采摘园。“仁洲村毗邻三叠井森林公园,还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树葡萄采摘园负责人张守富选择把采摘园落户仁洲村,是因为这里和福州市区仅仅20公里的距离,半小时车程就能到达,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也是吸引他的重要原因。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我们从村口开始沿溪修漫步道、建设碇步桥,也有部分沿线的老房子通过改造提升变成了民宿。”林英介绍,美丽乡村建设使村容村貌得到了全面提升,还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林英认为,只有宣扬好仁洲村的红色历史,才能塑造这个村庄的魂,才能让游客真正感受到那段金戈铁马的光荣岁月。

林英告诉记者,未来,村里将依托池治光祖厝和三叠井森林公园带来的人气,以健康医养产业为抓手,实行“健康田园养老+自然山林生活+医疗疗养体验”模式,打造仁洲健康医养度假组团,助力老区村在振兴路上稳步前行。(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宋亦敏)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