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乘“数”而上 打造数字城市样板

2022-07-23 18:00: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宋亦敏 林双伟

连江:乘“数”而上 打造数字城市样板

“百台万吨”深远海智慧养殖平台为中国渔业现代化提供基层实践论证,黄岐中心渔港积极打造全省智慧渔港建设标杆,在全市率先实现近海5G全覆盖,海洋电商产业园助力“海连江”产品卖全球,现代物流城、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等智慧新城加速崛起……一年来,海洋大县连江力促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今年是数字福州“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江海优势,主动融入海洋科创平台建设,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连江将用好政策、优化路径,以“智慧海洋”建设为牵引,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商业模式、拓展应用场景,培育壮大头部企业,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助力福州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

连江:乘“数”而上 打造数字城市样板定海湾海域成为“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项目试验田。杨柳州 摄

连江:乘“数”而上 打造数字城市样板福建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宏东号”效果图。

扬帆数字蓝海

为海上福州贡献“连江智慧”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过去一年,连江不惧新挑战,立足311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38公里海岸线,先行先试,深化数字海洋探索,推进海洋产业、海洋安全等多领域、全方位发展,为海上福州提供“连江智慧”。

“过去在海上没有信号,只能打一个月好几千块的卫星电话;现在花上几十块,无论是跟家人打语音视频电话还是日常刷视频都不卡顿,听说连马祖都能收到我们的5G信号。遇到情况还能及时跟部门取得联系,实时互动。”今年初,连江在全市率先实现5G入海,5G应用场景改变着连江渔民的生活。

5G时代,全国各地加快陆地基站建设布局,放眼海域,仍有大片空白。如何破局?连江主动谋划,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战略为引领,加快海洋基础网络布局建设,率先推动5G入海。其中,在连江县域完成188个移动700M基站部署(含沿海乡镇67个基站),让通信覆盖范围从原来的3公里拓展到60公里,实现“沿海体验优、近海信号稳、远海呼得着”目标。

伴随“海上信息高速公路”的打通,连江积蓄更大力量,力促数字经济和海洋经济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为产业升级聚力——在福州深远海养殖“试验田”的定海湾海域,一座座钢铁岛屿屹立海中,重构连江海洋牧场格局;一个个科技感十足的养殖设备,延伸连江蓝色经济的边界……“百台万吨”深远海智慧养殖平台的接连落户,意味着“互联网+渔业”“物联网+渔业”全面发力,仅两三人就能养殖数以万计的深海鱼,颠覆艰辛且风险高的传统养殖模式,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待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约1万吨优质大黄鱼的目标,助推连江迈向全省最大、全国一流的深远海养殖基地。

为渔民保驾护航——年初,全省首个智慧渔港项目在连江黄岐国家中心渔港启动。只要用鼠标点一点,船舶在哪、船员是谁以及船舶遇险情况就能一目了然。这相当于给渔港安装了“智脑”,全面管控“港、人、船”,实现船舶进出港监控管理、职务船员定点上船监控管理、渔港区域内智能化安全保障、渔港外重点海域监控管理等应用场景,解决船舶进出无序、船员违规出海,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为旅游提质增值——眼下,连江结合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紧锣密鼓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奋力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此外,福建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宏东号”即将建成启用。宏东号以智慧渔业为核心,清洁能源为动力,集合声呐、光学等探测技术,可养殖600吨鱼,配备休闲渔业中心、海洋科普中心和餐饮住宿区等,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沉浸式渔旅体验。

以平台引才引智——本届数字峰会前夕,连江主办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海渔赛题成果公布路演活动。这是全省首个由县级承办的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成果发布会,着力推动优秀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汇聚数字海渔领域高端科研团队和高层次人才来连创新创业,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为海上福州与数字福州建设打造“最强大脑”。当天,省级众创空间——印象连江以及海多多商学院揭牌。

连江:乘“数”而上 打造数字城市样板全省首个由县级承办的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成果发布会。(连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推进数智赋能

振兴路上奏响幸福牧歌

水产品总量稳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作为中国鱼丸之乡,全国每4粒鱼丸就有一粒来自连江;作为中国海带之乡,全国每2株海带苗就有一株来自连江;作为中国鲍鱼之乡,全国每3粒鲍鱼就有一粒来自连江;海洋碳汇的探索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有着如此多闪光点,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借势发力,造福一方?过去一年,连江给出的解法是:为乡村进行“数”“智”赋能,推动城乡之间资源、机会均等化,切实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数字转化为“有质感暖人心”的服务。连江因此顺利通过福建省“数字乡村示范县”评估。

走进海连江电商产业园的企业主题展销区,鲍鱼、海带、鱼丸、缢蛏、虾皮等连江名优特产琳琅满目,直播间内主播们卖力售货。不远处的货品打包区,打包声不绝于耳。借助“互联网+”,越来越多“海连江”产品销往全国,打入海外,连江的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农户笑容多了,腰包鼓了,信心足了。

不仅如此,打开手机,远程掌控果蔬大棚里的温湿度调节、卷帘通风;数字农业云平台的铺设,实现了“5万只鸡只需一人管理”,国家级蛋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令人瞩目;党务、村务、财务网上一键即达,政务服务网上办提升办事效率;全省首个反走私监控平台亮相安凯乡,村民手机扫码即可观看主要路口的公共视频信息……一幕幕生动场景,诠释出连江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

得益于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广泛应用,拉近了山海距离。连江乘势追击,加快建设数字乡村综合运行大数据平台。该平台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量身定制数字经济、科技供给、基层治理、绿色乡村、数字文化、数字扶贫六大板块,建成后将实现“一张网”管理“一座城”,全面打通城市管理服务痛难点,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心。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连江主动出击、敢于创新,无论是打造智慧农场、智慧渔场等全新农业生产方式,还是培育乡村智慧旅游、创意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抑或是推广反走私监控平台、电子商务等,数字乡村建设为连江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连江:乘“数”而上 打造数字城市样板振渔1号。记者 林双伟 摄

布局最强大脑

“数”造城市未来感

一座座厂房被智慧赋能,一条条生产线被接入“云端”……过去一年,连江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全方位拥抱数字城市建设,福州现代物流城、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可门海港城等智慧新城以高歌猛进之势拔节生长。

福州现代物流城,是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载体。根据“天上两朵云”(数字云、物流云)和“地上四张网”(干线网、商品网、库网、配送网)的产业发展方向,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汇聚全省物流数据,构建高效、安全、集约的智慧物流服务体系,打造全省物流枢纽的标杆。“这里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契合企业智慧冷链的发展方向。”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项目人员吴波表示,“不久后,这座未来之城将助力打通农产品流通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也是福州对接“一带一路”,推进“海上福州”建设的重点项目。连江以粗芦岛为主要承载地,同步打造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构建“一岛两基地”,让国内外的远洋渔获和远洋企业、远洋项目在此安家,形成未来感十足的中国现代渔业产业化示范园区。好风凭借力,国际水产品智能冷链仓储中心、万纬冷链物流中心等“五大冷链”项目,福源海南极磷虾产业园、正冠预制菜产业园等“八大加工”项目也将乘“数”而上,书写“海上福州”新篇章。

连江:乘“数”而上 打造数字城市样板通过互联网,连江特产出海闯世界。(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全力打造连江“硅谷”。当前互联网物流、电子商务、智慧海洋产业、大数据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磁吸力越发强劲。目前,该园数字企业突破70家。其中,万物易联是连江强力引进的互联网企业,目前已服务福建、浙江等10多个省政府的政务服务平台。疫情之下,他们用数字力量保障核酸生产系统(现场监测点核酸信息采集和核酸数据申报信息),为抗疫贡献连江力量。

……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时下的连江,数字空间不断拓展,数字应用频结硕果,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连江经济巨轮劈波斩浪前行注入新动力。(记者 林文婧 实习生 宋亦敏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