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高新区:有“智”者事竟成

2022-07-23 19:01:3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黄巧丽 林双伟 石美祥

福州高新区:有“智”者事竟成

新基建项目数量全市第一,科创走廊建设考核全市第一,15家企业入选全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名单……在数字化的赛道上,福州高新区用奋力奔跑的姿态交出一张张高分成绩单,为全力推进一流大学城和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福州高新区:有“智”者事竟成高新区高科技企业云集。记者 林双伟 摄

“智”治,赋能高效治理

领跑数字化治理,高新区有基础、有底气。

自2019年开启城市智慧大脑建设以来,全区上下积极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多个城市智慧管理应用场景先后落地,形成“一子落而满盘活、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放大效应。

“电瓶车一进电梯,就会触发自动报警,不仅电梯停止运行,还会通知物业及时处理。智慧小区越来越贴心,大家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也蹭蹭上涨!”说起自家小区的智慧安防,家住高新苑的郑女士连连点赞。

去年,随着智慧安防小区联网系统在辖区46个小区的全覆盖,福州高新区各类治安、求助、纠纷总警情数同比显著下降。高空抛物专用监控摄像机、入户无感测温机、消防水泵压力传感器、视频设备结合AI算法的电梯自动检测……各种物联感知设备在多个小区开展应用,巧用智慧安防来“智理”,让一幅安居乐业的新画卷在高新区徐徐展开。

“未来,高新区将大力推广‘智慧社区’应用,力争让全区居民都能享受智慧化带来的生活便利和品质的提升。”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数据“破圈”、让业务“跨界”,是数字时代提升政府治理效率的关键因素。高新区不断夯实数字底座,在安防、应急、交通等领域布局建设高空全景AR、双光谱中载云台等系统,使多源数据在一个页面“并流”交互,构建园区治理“数字全景图”。

围绕数字中枢,高新区大力建设集城市治理、数字应用创新、数字应用成果展示与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大脑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智慧大脑’通过提炼挖掘大数据中最有价值、最关键的数据,为我们各部门提供了态势研判、智能分析、指挥调度、业务协同等服务支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称。

目前“智慧大脑”已设置场景治理清单、防汛专题等64个专题,共接入2220余路在网摄像机以及传感器,打通17个业务系统,汇聚150万条数据。

福州高新区:有“智”者事竟成量子云码创始人程烨(左)在位于高新区的闽都创新实验室内开展测试工作。记者 石美祥 摄

福州高新区:有“智”者事竟成高新区锐捷网络公司内,潘文贤展示其参与研制的列车WiFi产品。记者 石美祥 摄

“智”造,助力产业迭代

11家企业入选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基金项目,15家企业上榜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名单,23家企业申报今年全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一个个稳步跃升的数据,一串串踏实拼搏的脚印,激荡起高新区数字浪潮奔涌的澎湃动力。

走进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辉阳电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满负荷运转的生产线正在源源不断地“吐出”绝缘防火电缆。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进行生产线智能化技改,该公司形成年产2000公里、产值约2亿元的矿物绝缘防火电缆生产线,已经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战场的逐渐成形,为福州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空间。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高新区坚持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驱动,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主导产业纷纷形成“领跑”之势。

在数字经济产业方面,星网锐捷、博思软件、北卡科技等数字项目早已成为闪亮的“高新名片”,腾讯云、熵链科技等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点平台企业纷纷落地。未来,高新区力争在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卫星导航等领域打造一批全国性示范项目。

一大批梯次成长的数字经济企业,压实了福州高新区数字经济的家底。近年来,相继建成腾讯云启产业基地、海狮数智中心等市科创走廊项目6个,共认定科技小巨人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2家、瞪羚企业44家、雏鹰企业37家,今年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31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数字经济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乘数字经济东风,破浪前行。未来,福州高新区将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加快数据汇聚与融合的脚步,抓好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为群众解锁更加智能的幸福生活。

福州高新区:有“智”者事竟成高新区创客大街汇聚众多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高新区:有“智”者事竟成福州高新区紫光科技园设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记者 林双伟 摄

数博会新面孔

首设高校和科研机构展区众多“黑科技”亮相

为加快推进建设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本届数博会首次开辟高校和科研机构展区。展区的设计和搭建工作均由福州高新区承担完成。

展会现场,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华侨大学、闽江学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带来现代化深远海生态养殖监测系统、多功能智慧无人船、北斗AIS一体化航标灯、华大云链区块链BAAS平台、单灯管超高功率的紫外表面消杀系统、自研AI芯片及AI陪伴教育机器人、过敏快检生物电子芯片、印刷柔性太阳能电池、百瓦级皮秒激光器、高速高精度IC芯片光学量检测设备、量子云码可信溯源成果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科技产品。(记者 张笑雪 实习生 黄巧丽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