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数字应用惠民 造福八闽首邑

2022-07-23 18:00: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林双伟

闽侯:数字应用惠民 造福八闽首邑

在闽侯,你能充分地体会到,“数字化”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并不是一个神秘而遥远的概念,而是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给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和色彩的“老朋友”。

闽侯:数字应用惠民 造福八闽首邑福州大学城旗山湖。记者 林双伟 摄

率先在全市实现医保业务“一窗受理”服务模式,率先推行“电子身份证取号”服务,率先在全市各县区推出“可信数字身份证”取号服务、疫情防控中各乡镇对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检察院和智慧法院践行“指尖司法模式”带来的便捷与效率、“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智慧服务的民生情怀……一项项数字化技术在闽侯县的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城市生活等各领域率先应用、深度融合,诠释了闽侯走向“数字应用第一城”步伐的坚实与铿锵。

力得小水电智能运维集控云平台

打造“无人值守”的水电站

闽侯:数字应用惠民 造福八闽首邑力得智能水电站集控中心监控2000多座小水电站。记者 林双伟 摄

走进福建省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集控运维中心,占据整整一面墙的数字大屏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个不间断运行的数字平台,就是力得智能水电站集控中心的“大脑”。

在这个智慧的数字大屏上,集控云平台监控的各个小水电站的水位、发电量等数据都一目了然。“力得小水电智能运维集控云平台实现了水电站的跨区域监管,每个区域的雷达、雨量、降雨带都尽在平台掌握中。”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开宇向记者介绍,这个集控云平台监控着遍布福建、浙江、广东等8个省的2000多座小水电站。通过对各个水电站的在线实时监控,每个水电站的发电情况、设备运行状态等云平台都了如指掌。

有了集控云平台,不仅减少了小水电站的人力资源成本,还提升了水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工作人员不用抵达现场,在线即可进行巡检水电站。平台还能根据天气状况对水电站的雨情、水情进行分析,决定要不要腾库,发现洪灾隐患也会预警。”据陈开宇介绍,云平台还实现了对河道生态的数字化监管。“通过多样化的传感器不但可对水电站安全运行、生态下泻进行实时监测,对雨量河水库水位的监测数据也为政府部门防汛抢险提供了决策依据,提升了政府的数字化监管手段,有效降低了主管部门的监管压力。”

投资2000万的小水电站智能运维集控云平台在2016年开始建设投用,几年时间来,这个“聪明”的云平台屡屡立功。2021年7月,宁德市某水电站由于发电机碳刷磨损,在运行过程中打出了“小火花”,云平台通过先进传感技术第一时间探测出火花,通过分析判断后云平台远程遥控迅速让远在宁德的水电站发电机停止运行智能关机,避免了一起重大火灾的发生。“远程操控不仅智能精准,在台风及洪水到来时,远程关机还能保障人员安全。”在陈开宇的记忆里,有一年台风来临,云平台在线监控发现永泰县的十几座水电站里发生洪灾,平台第一时间反应,远程关闭掉了这十几座水电站。“洪水来临时,若由工作人员进到操控室里关机,十分危险。云平台的出现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万物互联是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通过大平台数字分析,物联网将摆脱对人的依赖实现自主决策。”陈开宇说,公司正在研发城市地下管道的集控云平台,不方便人工出入的城市地下管道全部由云平台进行远程监测和操控,达到无人值守、少人值守,将是未来打造智慧城市的基本‘模型’。”

闽侯:数字应用惠民 造福八闽首邑闽侯县检察院通过“智检接访”系统,在全省首创现代化新型智能接访模式,破解信访难题。记者 林双伟 摄

“智检接访”系统

刚“出道”就解决1010年积案

2020年6月,“智检接访”系统在闽侯县检察院上线运行。刚“出道”,它便成功辅助接访人员解决了一桩10年的信访积案。

87岁的叶某因10年前与邻里发生土地纠纷,经过一审、二审、再审判决败诉后,叶某经常到闽侯县检察院申诉。“智检接访”系统上线运行后,系统登记了叶某申诉案件,补充录入了叶某历次来访诉求。叶某来到闽侯县检察院时,智检接访系统“高效应对模块”瞬间便智能调取出“一张图表”和“一根时间轴”,清晰罗列了叶某过往来访诉求、接访处置情况等相关信息。系统还智能提示可为叶某争取社会救济。检察院工作人员带队奔走,为叶某争取到1万多元的救济金。得知这个消息,叶某完全释怀了,当场同意息诉罢访,并给检察院送来其亲笔书写的感谢信及锦旗。

闽侯县检察院通过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五个方面前沿数字科技,研发“智检接访”系统,在全省首创现代化新型智能接访模式,破解信访问题治理“十大”难题,有效提升基层信访问题治理能力和水平。

闽侯:数字应用惠民 造福八闽首邑位于闽侯荆溪镇的海盛磐基科学城。记者 林双伟 摄

闽侯数字产业园

厚植数字沃土 积蓄发展动力

“我们项目总面积40万平方米,包括33栋新型科技企业研发总部、5栋产业大厦、5栋龙头企业总部基地,另外还有8万平方米生态湖景、4万平方米的4A级景观、全球技术成果转换中心、产业升级及项目路演大厅、青年科创人才社区等等,将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人文科创环境。”福建海盛磐基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企划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海盛磐基科学城位于闽侯荆溪镇,目前,项目5栋产业大厦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园。海盛磐基科学城是闽侯数字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产业园接壤福州软件园主园区,利用福州软件园外溢优势,打造全国数字化治理示范基地。

闽侯:数字应用惠民 造福八闽首邑闽侯县城。记者 林双伟 摄

“数字应用”充满民生温度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是闽侯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大亮点。

荆溪镇引入核酸检测视频系统,在12小时内完成辖区56个探头的安装及网络调试工作,接入荆溪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端口并启用对讲功能,让核酸采样点实现网格化管理。青口镇在全市率先上线一套“AI外呼系统”。该系统不仅有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支持多轮交互、具备情感能力的对话,还可通过机器人坐席快速完成流调工作,在居民大数据排查、快速摸清健康情况和流动情况、跟踪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

闽侯的“数字应用”蓝图里,始终充满民生温度。2015年,闽侯县成立“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小到垃圾清理、邻里纠纷,大到上学就业、拆迁安置,群众诉求都可以在平台中得到回应。据统计,2022年1~6月,闽侯县12345平台共受理有效诉求36582件,诉求受理率100%,及时查阅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反馈回复率100%,群众基础满意率98.37%。

在闽侯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独特优势,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的道路上,“智慧”的应用至关重要。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安防、智慧停车场、智慧防疫……闽侯人民的幸福感正因为数字化在一点一点攀升,享受“数”不尽的美好生活。

“数”说闽侯数字化

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超400亿元,相较2020年占GDP比重提升约两个百分点,年增速超16%。

2022年度共梳理报送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额44.17亿元。

截至2022年6月,完成5G新建、改造项目数1325个,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目前已入驻34家双创团队企业。

(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