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手动点赞!闽侯“黄老师”成福建“最美税务人”

2022-07-19 11:05:41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参加工作21年来,10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荣获三等功,先后获得“福州市地税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州市十佳岗位能手”“全省税政法规岗位标兵”“省地税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近期,他还被评为福建“最美税务人”,并作为全省10人之一,福州市唯一的“最美税务人”在福建省税务系统“七一”大会上接受表彰。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闽侯县税务局税政二股股长黄润钦。

手动点赞!闽侯“黄老师”成福建“最美税务人”▲(黄润钦被评为福建“最美税务人”)

勤于钻研,他是一本行走的“专业书”

“大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有不明白的可以提出来,咱们一起研究研究。”……日前,记者看到黄润钦时,他正为同事解读新出台的税收政策。

手动点赞!闽侯“黄老师”成福建“最美税务人”

手动点赞!闽侯“黄老师”成福建“最美税务人”▲(黄润钦正与同事探讨新出台的税收政策)

“我非常喜欢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对新出台的税收政策,我会第一时间研究透以便纳税人随时咨询。”国家税务总局闽侯县税务局税政二股股长黄润钦说。

从事税务工作21年来,黄润钦从未放松对专业知识、政策法规的学习。为了更便捷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黄润钦曾用5年的业余时间制作了税收相关法律法规查询软件,归集了3700多条税收法律法规条文,将之免费提供给同事和纳税人使用。此外,他还将自己的学习思考与调研实践相结合,撰写调研文章,先后在《中国税务报》《福建税务》等刊物上发表。

手动点赞!闽侯“黄老师”成福建“最美税务人”▲(黄润钦受邀到仓山区税务局开展土地增值税业务培训•受访者供图)

勤于钻研的黄润钦,业务能力尤为扎实,同事遇到疑难问题都喜欢找他讨论解决,是大家眼中行走的“专业书”。黄润钦还多次被抽调上级税务部门参与政策研究制定和业务督察,受邀为多地税收业务骨干、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人员传授土地增值税业务政策。

手动点赞!闽侯“黄老师”成福建“最美税务人”▲(黄润钦开展个人所得税政策宣讲会•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黄润钦还经常深入各企业开展税收宣传、不定期举办讲座培训,为企业讲解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的政策,有效促进企业复产复工。近年来,黄润钦累计开展各类培训和宣传30余场,培训相关企业人员逾千人。他不仅是同事眼中行走的“专业书”,也成为了广大纳税人的“好老师”。

满腔热忱,他是大家心中的好税官

作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润钦于去年5月成立了“黄润钦劳模工作室”,他不仅专业扎实,在工作中也总是力求“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积极探索税政工作新路子,促进各税种的征管质效得到显著提升。总结出的许多亮点经验、优秀做法,也广受兄弟单位好评和借鉴。

手动点赞!闽侯“黄老师”成福建“最美税务人”▲(黄润钦劳模工作室)

近年来,在黄润钦的建议下,闽侯县税务局创新性引入委托工程造价咨询中介机构审核房地产开发成本的工作模式,该方法得到了省市税务系统肯定,在全省推行并以工作经验总结上报国家税务总局。

手动点赞!闽侯“黄老师”成福建“最美税务人”▲(黄润钦指导纳税人办理相关事务)

在纳税人眼里,黄润钦为人热诚、办税公正、不徇私、能够换位思考,是个为民着想的好税官。在领导眼里,黄润钦做事严谨、中立、公心,是个可信赖的好同志。但在家人眼里,他可能并不是一位“好丈夫”和“好父亲”。黄润钦常年扎根工作,经常加班,对于家人的陪伴时间相对较少。

手动点赞!闽侯“黄老师”成福建“最美税务人”▲黄润钦(右一)与同事探讨相关税收政策宣传事宜

“今年我家孩子参加中考,但由于那段时间工作忙,‘5+2’‘白+黑’成了常态,实在没有时间陪伴孩子。”黄润钦表示,为此他一直觉得愧对家人,但家人却始终予以理解、支持。

面对领导和同事的赞誉,黄润钦总是表现得很谦逊。对他来说,组织满意、群众满意就是最好的奖励;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是一个税务工作者应尽的本分和义务。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