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炎炎夏日 动物“花式”避暑

2022-07-16 09:37:1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陈暖
炎炎夏日 动物“花式”避暑

“出浴”后,两只大象在遮阳凉棚下休息。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汗流浃背,烦闷不已。泡泳池、吹空调、舔冰块、住“避暑山庄”……在福州市动物园,各种动物在饲养员的精心照料下怡然避暑。

  昨日临近中午时分,记者走进市动物园,探访动物们的“花式”度夏。

  “大象兄妹”在水池撒欢

  夏日最凉快的莫过于戏水。在市动物园,不少动物成员都有自己的“专属泳池”。

  在大象区,一挂小瀑布从假山上流淌下来,在底部汇聚出一汪池水。

  “这就是两只大象的‘私人浴池’。”大象保育员曾圳告诉记者,假山顶部设有自来水管道,清凉的水流顺着管道沿着假山而下,注入水池中。

  居住在这里的是一对“大象兄妹”,分别叫米翁敦与米翁娜。据曾圳介绍,炎炎夏日里,大象兄妹不愿待在空调房,最喜欢跑到室外的水池里撒欢。

  记者看到,两只大象正在一个蘑菇状的遮阳凉棚下休息。哥哥米翁敦的腿上沾满了泥水,妹妹米翁娜则浑身湿漉漉的,应该刚刚“出浴”不久。

  “大象是热带动物,不是很怕热,但在夏天也容易被晒伤,一个带泥沼的小池塘会让它们过得很舒服。”曾圳说,泥浆就是大象天然的防晒霜,不仅可以降低皮肤温度,还能抵御蚊虫。它们还会用长鼻子喷水淋湿身体,以达到降温的效果。

炎炎夏日 动物“花式”避暑

河马“红妹”白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水中。

  在市动物园北区,河马“红妹”也拥有自己的豪华水池。据介绍,“红妹”的专属水池建于3年前,面积约有150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寻找,却一直没能见到“红妹”的身影。“它躲在水底下呢!”饲养员说,“红妹”白天喜欢潜伏在池底,直到晚上凉快后才上岸睡觉。白天避暑期间,“红妹”只有在饭点或出水换气时才会浮出水面。

  饲养员拿着两根地瓜轻轻敲击栏杆,希望引起“红妹”的注意。不久,“红妹”浮出水面,瞟了地瓜几眼,又重新泡回水里。“看来好吃的也没有纳凉重要。”饲养员笑道。

  此后,记者陆续走访了狮虎馆、熊馆等地,这些场馆皆设有水池。据了解,大部分动物都爱在清晨美美地泡上一澡,中午水温升高后便躲到阴凉处睡觉。

炎炎夏日 动物“花式”避暑

小熊猫在冰块上进食。福州动物园供图

  小熊猫的降温配置最豪华

  让动物们清凉度夏,动物园方面颇费苦心。喷淋、喷雾、空调、风扇、冰块……这些降温设备或物资,在市动物园里一应俱全。

  记者走进一间馆舍,凉风吹来,让人浑身舒爽。一只只圆滚滚的小熊猫趴在木头架上呼呼大睡。

  “天气实在太热了,小熊猫们都不想动了。”保育员罗海珍告诉记者,小熊猫是从四川过来的,最适应17摄氏度至25摄氏度的环境。小熊猫和大熊猫一样毛发旺盛、汗腺不发达,一旦过热,它们就会无精打采、食欲不振、呼吸急促,严重的甚至会昏迷。

  正因为小熊猫是园内最容易中暑的成员,因此动物园方面会多多照顾这些怕热的小家伙。“我们每天早上会放一大块冰在馆舍内,环保水空调、风扇、喷淋装置也会开启。偶尔我们还会煮凉茶给它们喝。”罗海珍说,小熊猫的降温配置可以说是园内最豪华的了。

  据了解,在市动物园内,能享有冰块的,除了小熊猫,还有浣熊。其余大部分动物如长颈鹿、狮、虎、熊、犀牛的居所内均装有环保水空调,可根据不同动物的需求适当降温。

炎炎夏日 动物“花式”避暑

长臂猿在树阴下乘凉。

  猴类住在“避暑山庄”

  猴山上,几只长臂猿、赤猴吃饱喝足后,在铁丝网上悠然晃荡。大部分的猴类动物则在遍布猴山的小屋里休息。

炎炎夏日 动物“花式”避暑

猴山区域利用遮阳棚布遮阴。

  “小屋的建筑材料主要是水泥,隔热性好。”饲养员介绍说,小屋周围种植了许多树木,浓密的枝叶能为小屋遮阴。上空的遮阳棚布则遮盖住猴山的大部分区域。猴山区域还配有喷淋装置、小水池,“猴类动物的居住环境堪称‘避暑山庄’”。

  此外,饲养员还会为猴类动物备下“消暑零食”。记者在现场就看到,长臂猿的食盆里装着西红柿、胡萝卜等蔬果。“夏天炎热,我们还会喂一些清热多汁的雪梨给猴子、猩猩,让它们吃得更加舒心。”饲养员补充道。(记者 蓝秀楠 陈暖)

炎炎夏日 动物“花式”避暑
炎炎夏日 动物“花式”避暑
炎炎夏日 动物“花式”避暑
炎炎夏日 动物“花式”避暑
炎炎夏日 动物“花式”避暑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