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

2022-07-02 08:14:0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原浩

“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市民参观“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

“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擘画了建设“海上福州”的宏伟蓝图。作为建设“海上福州”重点县域,连江县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全力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水产品总量稳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摘得“中国鱼丸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鲍鱼之乡”等金字招牌,正全力建设全国第三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奋力打造可门海港城、福州现代物流城。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101岁生日,“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致力打造又一有生命力的文化地标。“这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献礼建党101周年的实际行动。”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一方面传承弘扬“海上福州”建设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承载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的期许,连江将不忘初心,在“时与势”中勇担使命、“稳与进”中开拓创新、“危与机”中披荆斩棘,全力以赴为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留下更多足迹、作出更大贡献。

兴海强县

连江再添有生命力的文化地标

一个建筑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地方的文化地标,不是凭借炫目的视觉效果和文化元素的简单堆砌,而是流淌着鲜活的历史文脉、投射着时代风貌,与人们产生紧密的情感连接、文化认同。

青瓦灰壁、雕梁石器、古韵悠长……坐落在连江老城区的魁龙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文教名宦文化集中地,更是一座明清古厝“博物馆”。“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设于魁龙坊化龙街11号游琏故居内,毗邻福州鱼丸博物馆。

步入“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向海图强”四个字熠熠生辉。主题馆分为“风从海上来”“潮平两岸阔”“碧海新帆扬”3个展厅,通过多媒体、投影墙、3D立体画等展陈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连江与海洋的缘分、海洋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在“海上福州”建设的成就和探索的成果,勾起本地人满满的乡愁记忆,让外来客大开眼界、感受海洋大县的魅力。

“风从海上来”展厅,娓娓道来“海上福州”战略与连江的故事。“潮平两岸阔”展厅,主要介绍连江30年来在两岸融合发展、深远海绿色养殖、远洋渔业、海洋碳汇等方面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探索与实践。“碧海新帆扬”展厅,呈现连江在新征程上的奋进方向,如争创全国海洋碳汇示范县、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海洋经济强县,打造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等。

连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颖表示,展馆突破“实物展”的传统模式,落户在承载连江文化品位与记忆的魁龙坊内,通过大量史料、图文版面、互动体验的形式,讲述连江兴海强县的故事,致力打造成学习宣传新思想的重要阵地,使新思想能更好地融入全县干部群众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并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研学基地。

向海图强

助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陆地上的植物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海底的海带、鲍鱼、牡蛎也能释放‘海的空气’,还能卖钱,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城里一块地,‘身价’不菲;城外一片海,年值两万亿”“连江定海古城,中国水下考古摇篮”“连江古称温麻,自古是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重要的造船基地”……在展馆内,游客不仅能学到海洋碳汇等前沿知识,还能透过这扇“海洋之窗”,了解海洋大县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作为中国海带之乡,全国每两株海带苗就有一株来自连江;作为中国鲍鱼之乡,全国每三粒鲍鱼就有一粒来自连江。看到这些介绍,我特别骄傲!”展馆逛一圈下来,连江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哲龙拍了近百张照片。他表示,连江县大力支持种业创新,鼓励企业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子,官坞海产得以深耕鲍鱼和海带造“芯”计划,“我们自主研发出6个海带品种和4个鲍鱼品种,打造全国最大的海带无公害良种育苗基地,并将在两年内为连江鲍鱼养殖业提供约1亿粒‘福鲍1号’鲍鱼苗,以种业科技为‘海上福州’建设贡献力量”。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海洋继续为连江人打开想象空间。围绕《推进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连江策划生成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十大任务,以福州现代物流城、可门海港城、粗芦岛“一岛两基地”等重要平台为依托,聚焦“读好双城记、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创建“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持续探索海洋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加快“走出去、请进来”步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注入连江力量,助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记者 林文婧/文 原浩/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