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奶奶只会说方言哄娃经常靠电视 2岁孙子被查出语言发育迟缓

2022-06-27 09:13:3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我家宝宝7个月就会叫妈妈”“我家的1周3就会唱儿歌”……每当小区里的家长聚在一起讨论自家宝宝说话的本领,丁依姆都会说,“我家孙子2岁多了,还不会说话,不过贵人语迟,迟点说话有福气。”直到上个月,孙子米奇(化名)被确诊“语言发育迟缓”,丁依姆才后悔万分。

米奇2岁2个月大,除了爸爸妈妈,其他的词语、句子都不会说。和同龄的孩子比起来,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差多了。父母介绍,其实米奇一周岁左右会说挺多单字的,但后来突然又都不会说了。对此,家里老人总安慰说:“孩子说话迟,没什么大问题,是福气的象征。”父母也就没太在意。

眼看再过一年米奇就要上幼儿园了,可还是啥话也不会说,父母这才着急起来,带着孩子到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童康复科就诊。经过量表评估及详细检查后,米奇被确诊为“语言发育迟缓”,必须接受系统的康复训练。

“很多孩子是在快上幼儿园前,才被父母发觉语言表达有问题。”市一医院儿童康复言语治疗师肖淑莲介绍说,语言发育迟缓是指儿童在发育过程中语言发育没有达到与其年龄相应的水平,但不包括由听力障碍而引起的语言发育迟缓及构音障碍等其他语言障碍类型。主要表现为言语表达障碍、交流障碍、对事物或语言理解障碍;除语言问题还有许多其他问题,如不愿与人交流、智力低下、注意力不集中、烦躁、多动、不与小朋友玩等行为方面的表现。

经过询问,治疗师找到米奇不会讲话的原因。原来,米奇的父母工作忙,米奇一周岁后大都是跟着奶奶丁依姆。丁依姆只会讲福州话,相处中,米奇不知道是听不懂奶奶说话,还是不愿意说,开口讲话的机会变得少之又少。米奇平时一个人玩烦躁了,奶奶便打开电视哄他,这电视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久而久之,米奇在家中更不喜欢说话。平时有需求,也都只是用手指指向目标,让大人帮忙拿。

“不要相信贵人语迟,家长的正确引导和高质量陪伴是孩子成长的关键。”肖淑莲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在某个月龄没有达到相应的标准,且推迟时间超过六个月,比如,8-9个月还没开始咿呀学语;10个月对别人叫自己的名字没有反应;12个月还不能发出一两个声母;15个月不明白“不行”和“再见”之类的词……那么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