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流感来势汹汹!孩子发热到什么情况要去医院?你关心的都在这

2022-06-22 17:22:04来源:新福建

近期流感高度活跃,请注意防范!

近日,福建、广东、海南、江西等地接连发出紧急预警,近一个月以来一些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量增加一倍,均提示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期。需要警惕的是,流感通常高发于冬春两季,然而今年流感却在夏季就开始自南向北出现爆发趋势。

医院发热门诊接诊大幅增加

福建省立医院发热门诊处,患者们排起长队,其中有不少是家长带着小孩,还有一些刚就诊过的孩子额头上贴着退烧贴。

福建省立医院儿科主任陈巧彬表示,最近福州已进入流感流行期,省立医院发热门诊的接诊量比以前增加了四五倍,特别是感染甲型流感病毒的小孩子比较多,患者的典型症状就是发烧、咳嗽、头痛、咽喉痛等,部分患者还伴有胃肠道的症状,比如呕吐、腹痛、腹泻。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官网2022年6月1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显示,本周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部分省份进入夏季高发期,以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流行株与2022-2023年北半球流感疫苗株匹配性较好。

那么,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孩子烧到多少度要吃退烧药?

孩子发热到什么情况要去医院?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看看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儿科林海主任医师怎么说——

  • 有流感的症状,如何判断是否是流感?

    ❏判断是否为流感,重点观察以下几点:

    ❶首先了解患者的流行病学接触史,最近三四天的密切接触人员是否有流感样症状,比如学校班级里是否短期内出现多个有高烧流感样症状孩子。

    观察孩子的症状,是否有反复高烧不退、流涕、打喷嚏、喉咙痛、流泪、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这些是流感的常见表现。

    ❸如果孩子发热后出现咳嗽,且很快加重转肺炎的,家长也需要高度警惕可能是流感。

    ❹家长应密切关注生病孩子的意识状态、精神、面色、呼吸、尿量,若出现高烧不退、剧烈咳嗽、精神倦怠、面色较苍白、呼吸急促、肢端反复冰凉、尿量极少,说明疾病较重,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怀疑为流感,需要哪些检查确诊?

    确诊流感需要到医院做流感病原学等检测,包括血常规和咽试子检测等,然后医生根据临床表现及检测结果针对性用药。

    若怀疑为流感,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要自己随意凭经验用药。选择面诊或通过互联网医院就诊都是可以的。

  • 吃奥司他韦能预防流感?

  • 近期流感高发,为避免感染,不少家长试图让孩子用药提前预防,这让“神药”奥司他韦又成为关注焦点。

  • 作为预防用药,奥司他韦对于流感是有一定预防效果的。但服用前要明确这两天内有接触过流感的高烧病人,那么,作为预防,可以在48小时服用奥司他韦。若接触时间超过48小时服用,则预防作用不大

  • 奥司他韦的预防量和治疗量是不一样的。预防量是每天吃一次,连续服用7天。治疗量则是一天两次,连续服用5天。

  • 要提醒的是,奥司他韦只针对流感有效,对普通感冒无效,且只在服药期间能起到预防作用。同时,服用奥司他韦同样会带来一些副反应,如果无法明确是否接触过流感患者,不可乱用、滥用此药

  • 流感来势汹汹!孩子发热到什么情况要去医院?你关心的都在这

  • 一人“流感”,小心全家中招!

  • 最近很多市民发现,孩子患流感不久后,家里其他人也接连中招,对此,医生提醒:

  • ❶ 如果自己已经确诊流感,最好能戴上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和家人的接触,家中有抵抗力弱的人群,也要戴上口罩预防,家里门窗保持通风。

  • ❷ 如果是孩子患流感,尽量安排相对固定的1名家庭成员照顾,与患流感的孩子密切接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

  • ❸ 患流感的孩子应根据医生建议在家休息,暂时不要上学,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一般在病程1周后可复课。

  • ❹ 多喝水、不熬夜、注意休息和营养、增加开窗通风时间、勤晒被褥、勤洗手、少去人群密集区域活动,都是预防感冒的有效方法。

去发热门诊有哪些流程?可以去街边采样点做核酸吗?

❶去发热门诊前要做好防护,戴N95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小孩有专用的医用防护口罩,发热门诊要走专门的发热门诊通道,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❷如实向医生说明最近的流行病学史,接触了哪些人,是否从疫情风险区来,有没有接触从国外回来的,或冷链工作人员等。

❸发热门诊也考虑到病患就医的便捷,往往一来医院就根据病情进行分诊取号。然后先去采核酸,做血常规,一般血常规半个小时左右出报告。核酸两到三小时出报告。近期因遇到流感高峰期,发热患者暴增,等待时间可能会超过3-4小时。之后医生根据报告单的情况,面诊后开药,必要时进一步做胸片等检查。

❹要提醒的是,发热患者核酸采样不建议去街边采样点。因为,相比之下发热门诊的核酸采样点采样更规范,而且不容易跟周围的人群产生交叉感染。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除了日常做好防护,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

但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接种后一般2-4周左右人体内才能产生抗体,之后抗体在一年内会慢慢消失。

而且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不同,所以,每年都有必要针对流行的流感病毒,提前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了流感疫苗后被传染的几率会大大下降,但不等于完全不会被传染。此外,目前接种的3价和4价流感疫苗还无法预防所有类型流感,所以,接种者同样要做好流感预防

福建省卫健委发布最新通知

流感来势汹汹!孩子发热到什么情况要去医院?你关心的都在这

近期,我省进入流感高发季。因气候变化等原因,我省各地发热门诊患者特别是儿童患者明显增加,6月份以来,日均门诊量从1.5万人次上升至3.3万人次,受流感等重点传染病流行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部分地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供需矛盾突出,出现发热门诊人员拥堵、就诊等候时间长等问题。

省卫健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发热患者医疗服务的通知》,要求各地优化流程,科学精准做好医疗服务,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和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通知》对做好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服务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

01

要求各地、各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召开专题会议就做好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服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按照省卫健委相关要求落实做好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服务工作;

02

要求各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根据要求应开尽开,不得随意停诊或关停;

03

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派出有经验的医务人员担任预检分诊人员,及时分流患者;

04

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及时充实发热门诊医疗力量,在发热门诊设置临时留观区和等候区,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05

增购核酸快速检测设备,提高发热门诊核酸检测能力,确保核酸检测报告2-3小时内回报;

06

进一步简化、优化流程,对发热患者分类管理,及时为发热患者提供对症的诊疗服务;

07

加强人文关怀,主动做好发热患者留观期间的服务工作;

08

充分发挥基层监测哨点作用,分流分担发热患者,避免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人员拥堵。

《通知》强调,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组织相关职能单位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管理及医疗服务等工作开展现场督导,确保相关要求,措施落实到位,在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确保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流感来势汹汹!孩子发热到什么情况要去医院?你关心的都在这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