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2022-06-25 11:08:1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以全面提升鼓楼区整体市容市貌标准,提高百姓的居住环境质量为宗旨,鼓楼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将“两违”治理渗透到城市建设、环境整治的每一个角落,多措并举、严控新增,形成长效管理共管机制,稳妥推进治理工作,彰显历史文化名城新貌,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鼓楼: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执法人员在制高点上操作无人机巡查。

制高点、无人机结合巡查

不久前,鼓楼区温泉城管中队在辖区制高点巡查时,发现金泉路31号小区楼顶有人正在施工。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实为现行违建后,叫停施工,组织人员拆除,将新增违建遏制在萌芽状态。

年初以来,为了及时管控楼顶新增、现行违建,鼓楼区十街镇结合重点区域地理位置、建筑状态,选定辖区内制高点,作为日常巡查点。执法人员通过日常巡查比对,及时发现制高点可视范围内黑纱遮蔽、建材堆放、施工现场等“两违”线索,然后到现场核查处置。此外,执法人员对高层楼顶、高档小区内部等无法入场巡查、现场取证的部位,采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取证。制高点、无人机相结合的巡查机制,让楼顶新增违建无所遁形。

鼓楼: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两违”处置实操经验分享会。

新交付小区加大监管力度

近年来,新交付小区内新增违建现象频发,成为新增“两违”的高发区,对房屋结构产生安全隐患,严重威胁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为从根本上遏制新交付小区内新增“两违”的产生,鼓楼区加大对新交付小区的日常巡查监管力度,提前介入,推动执法工作由事后查处向事前防范转变,减少末端执法,抓好违建源头管控。

金茂府小区B区是鼓楼区2020年交付小区。为防止业主利用装修期间跟风搭建,杜绝新增违建,今年4月29日,鼓楼区五凤街道城管中队对该小区楼顶20处加装围栏、铁皮棚等方式形成的违建,统一进行拆除。为更好地防控新增违建,城管部门与物业管理单位建立密切联系,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单位发现、报告职责,向小区业主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鼓楼区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新增“两违”管控,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从新建楼盘、二次装修、景观改造、古厝修缮等项目动工伊始,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协调各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形成各部门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新增“两违”管控网,从根本上遏制新建楼盘及二次装修新增“两违”的发生。

提升城市居住环境品质

为全力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围绕全市“六提升·创典范”行动要求,鼓楼区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市居住环境品质提升专项行动。

以打造宜居环境、建设美丽鼓楼,提升全区人居环境、共守水清岸绿、共建美好家园为目标,鼓楼将文明典范创建与城市居住环境品质提升相结合,以住宅小区、单位楼宇,经营性场所,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主要道路为整治重点范围,全力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给鼓楼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城市居住环境品质提升需要全体居民共同参与,鼓楼区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居民小区内张贴《致小区业主的一封信》,引导居民不跟风违建,保持居住环境整洁有序,并深入各小区内进行普法宣传,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政策咨询,提升居民自觉抵制违建的意识。(记者 刘珺 通讯员 鼓楼城管宣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