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评论:向文明新高峰迈进

2022-06-20 23:20:29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评论员

文明进步是城市的永恒追求。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吹响了福州从全国文明城市向“文明新高峰”迈进的集结号。全市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主动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奏响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大合唱,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强大能量。

向文明新高峰迈进,要把握争创“典范”的重要意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是全国文明城市中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标杆。对于福州而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既是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现实需要,也是作为省会城市义不容辞、当仁不让的使命担当。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当作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素质、锻造城市精神的重要途径和生动实践,努力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让百姓更幸福。

向文明新高峰迈进,要坚定争创“典范”的信心决心。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升级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更高、标准更严、难度更大。应该看到,我们在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精细化管理、市民素质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差距和不足。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福州在十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中取得了突出成效,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打造了诚信经营、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特色品牌,创建“典范”有基础、有条件。立足新起点,我们要拿出志在必得的决心,咬定创建目标,全力以赴锻长板、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创建工作做深做细,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向文明新高峰迈进,要跑出争创“典范”的攻坚速度。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竞争激烈、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认真落实“六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方案,积极创新工作机制、项目载体,进一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确保实现窗口环境、交通环境、市容环境、社区环境、人居环境等提升。每个市民都要认识到:做一个文明市民,是我的责任;我的样子,就是福州的样子。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从垃圾分类、不闯红灯等小事做起,积极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积分制”等,为文明创建添砖加瓦、出力出汗。

向文明新高峰迈进,要凝聚争创“典范”的强大合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需要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发动、鼓浓氛围,坚持全市“一盘棋”,压紧压实责任,配齐配强力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要下最大的力气、以最高的标准投身创建工作,齐心协力摘下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桂冠,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