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曹榕:山海花园自治“大管家”

2022-06-18 08:28:3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蓝秀楠 叶诚

“曹姐早!”“曹姐吃了没?”住在台江上海街道山海花园20年的曹榕,每天出门迎面而来的居民都和她打招呼。为什么她如此受欢迎呢?

曹榕:山海花园自治“大管家”曹榕向记者讲述管理小区的故事。

原来自2012年起,山海花园开始实行居民自治。怀着满腔热情,曹榕加入首届业主委员会,一直干到现在。她称得上是业委会中资历最老、经验最丰富的“大管家”。

如今走进小区,满眼皆是“幸福绿”——各色花卉相映,绿树满园,居民楼、过道、小广场上都点缀了绿植盆栽,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整体环境干净清新。可是之前很长一段时间,这里是“脏乱差”“老破小”的代名词。

“我20年前就搬来了,前后三家物业公司的管理水平都比较低,最后一家在2012年时基本罢工了。”曹榕说,当时的小区被垃圾堆积、杂物凌乱堆放、停车无序等问题困扰。

小区全体居民经反复商讨,最终决定“炒掉物管,自己的事自己干”。2012年,山海花园首次创建业主委员会,时年61岁的曹榕成为首批7位“小区管家”之一。

曹榕说,业委会成立后,马上着手实施小区改造计划,刚开始没有资金,大家便自掏腰包,自发进行“DIY”改造……

原先山海花园小区并未规划停车处,停车十分无序。改造开始后,有人提出,把绿化带拆了作为停车场。“山海花园不算大,停车空间确实不足,但我们觉得一定不能把绿化面积全让出来。”为此,曹榕翻找许多改造资料,逐个征询业主意见。她退休前从事园林工作,参照过去的经验,最终根据小区具体情况琢磨出一个大胆方案——把部分绿地做成“立体绿化”。

说干就干。在热心业主的支持下,业委会测算了小区五大块空地,根据方位选出三片适宜搭建“立体绿化”的地方,随后定制了十几个3米高的铁架,搭建在规划的车位上,一旁的空地屯泥种下藤蔓类绿植,让其自由生长一段时间,一排排葱茏的“绿色车棚”便诞生了。

“植物可遮阳挡雨,增添绿意,底下可停放车辆,一举多得。”曹榕笑道,这个举措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近年来,曹榕接过山海花园业委会主任之职。考虑到小区内老年居民较多,2018年,曹榕决定在小区12栋楼里试点安装电梯。经奔走调查、协调沟通,首批4架电梯在3个月后建成,数百名居民喜迎“电梯年代”。

“我们还设了活动室、健身房、阅览室等,物业管理费上缴率达到100%。”曹榕告诉记者,近几年,业委会群策群力,针对居民急难问题,形成了一套高效率、人性化的工作模式,吸引其他小区前来借鉴学习。(记者 蓝秀楠/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