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事|《福州晚报》多次改版扩版谋发展

2022-06-16 00:06:5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30年·30事|《福州晚报》多次改版扩版谋发展

《福州晚报》多次改版扩版谋发展 

写好融合大文章 走好创新转型路

报纸,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光阴与故事,更凝聚着城市的信念与力量。创刊于1982年的《福州晚报》,在见证福州发展的同时,始终拥抱时代浪潮、积极改革转型。从一张4版小报到今天的全媒体传播矩阵,《福州晚报》在改版扩版、创新经营中焕发新光彩、绽放新活力。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习近平在福州》一书里记录了上世纪90年代,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支持下,《福州晚报》两次扩版的故事。

30年·30事|《福州晚报》多次改版扩版谋发展福州日报社融媒体指挥中心。记者 叶义斌 摄

第一次扩版是在1991年1月。时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爱枝回忆,此前《福州晚报》是4版小报,不够大气,与省会城市不相匹配,她向习近平汇报了《福州晚报》的扩版思路。习近平听后,高兴地说:“对,就这样做。你分析的都符合实际。福州是省会城市,现在又面临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各方面工作都应该紧紧跟上,和省会的新时期新任务相配合。扩版考虑得很好,应该适时提上议事日程。”

很快,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福州晚报》扩版的决定。扩版后的《福州晚报》形成了“党报性质,晚报特色”的办报方针,融思想性、新闻性、服务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新设了《兰花圃》等副刊,从不起眼的小报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晚报家族中成绩名列前茅的一员。

“现在,福建省的经济马上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福州作为省会城市更是一马当先,信息的爆炸式增长很快就会和过少的版面承载量形成矛盾。所以,未雨绸缪,先行一步,是大有必要的,能给未来争取到做大做强的空间。”在习近平的关心、推动下,1993年1月,《福州晚报》进行了第二次扩版,改成对开8版的大报,又增办了一些栏目和专版,报纸质量、在报业市场中的竞争力都有了明显提高。

牢记嘱托,开拓创新。多年来,《福州晚报》始终坚持党报性质,办出晚报特色,先后荣获全国晚报质量检查评比总分第一名、“中国最具创新城市晚报”等荣誉称号;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与海外媒体合作创办《福州晚报》海外版,传播福州声音、讲好福州故事。截至目前,共开设5家13个中英文专版,总发行量200多万份。

拥抱媒体融合转型的浪潮,《福州晚报》所在的福州日报社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围绕“真融合、真管用”目标,打造资源集约、协同高效的“报网端微屏”全媒体传播体系,千号联动、千屏发布,各类用户粉丝数超2500万,获得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奖等荣誉称号。福州日报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福州探索”入选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世界遗产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旅游节……每逢福州举办盛会,福州日报社都参与其中,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近年来,报社更是发挥跨界整合资源的优势,策划东街口百万民众欢乐闹元宵、达明美食节、琅岐红蟳节、福州市果蔬节、长乐青山贡果节、闽清橄榄节、福州枇杷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深度参与我市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和重大展会策展布展工作,“一碗福州”、“我把福州寄给你”文创大赛、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运营等文化产业项目扎实推进、亮点频现……

不忘初心,步履不停。接下来,福州日报社将继续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用好报社资源、发挥自身优势,为福州打造学习践行新思想示范城市贡献力量;在推进建设新型主流媒体上开拓进取,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继续做大做强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等报业文化产业项目,为福州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