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重要提醒!暴雨来袭,汛期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指南来了

2022-06-14 15:58:09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暴雨天气会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暴雨洪灾来袭如何应对?收好这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攻略,关键时刻能降低生产损失!

种植类

01 粮油作物类

1.开沟清沟,及时排水

疏通田块积淤渠道,强降雨前田间开沟,开出“工”字形丰产沟,沟宽、深各30公分,利于排水。强降雨过后要尽快清沟排水,让水稻的叶尖露出水面,保证积水及时排出。

2.及时扶苗补种

因强降雨导致田间缺苗倒苗的,移栽田要及时进行匀苗扶正,清理稻苗上的漂浮物和泥浆,恢复叶片正常光合机能。直播田损失严重的,要尽早购买种子及时补播,争取早播早发。

3.合理施肥促进生长

受淹后,稻田肥料流失较多,植株活力下降,退水后3天-5天左右可根据稻苗长势适当补施肥料或进行叶面喷施,以增强植株抗性,加快恢复生长。同时,雨季要及时抢晴做好化学除草。

02 蔬菜类

1.开沟排水

为淹水蔬菜田开沟清渠,尽快排除田间积水,以减少蔬菜受淹时间。

2.抢收抢播

对受淹菜地、可采收的蔬菜要积极采收、抓紧上市,减少损失。对于绝收的田块,要及时补播。

3.加强管理

大雨过后,气温回升快,应抓紧时间进行田间管理。如清沟松土,降低土壤湿度;及时追肥,弥补流失的土壤养分;扶正植株;清洗叶片泥沙;及时摘除残枝病叶。

4.加强病虫害防治

灾后叶菜类软腐病,瓜类疫病,茄果类早疫病、叶霉病、灰霉病等病害容易发生,应加强防治。灾后气温回升,斜纹夜蛾、蚜虫等危害加重,应注意预防。

03 果树类

1.开沟排水,清污松土

及时疏通沟渠,便于排水;及时松土,增加土壤透气性;对淹水时间2天以上的果园、苗圃,需要用抽水机及时排水;同时要扒土晾根,减少烂根。

2.扶树理枝,适度修剪

及时扶正倒伏的果树、苗木,清除枝条和叶面上的杂物和污泥。适度修剪,减少水分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对枯枝、病虫枝一律剪除。

3.及时抢收,减损止损

对正在上市的水果根据成熟度及时组织人手抢收,以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4.根外追肥,恢复树势

对受灾严重的果园以根外追肥为主,用0.3%尿素+0.2%磷酸二氢钾喷施,每5天-7天喷一次,每次喷2下-3下,补足树体营养。

5.果实重新套袋

套袋被暴雨、大风打坏的,应当尽快更换新袋。套袋果实被水淹后,最好摘掉被水淹或泡坏的袋子,喷杀菌剂,尽快重套新袋。

6.注意防治病虫害

涝灾过后,果园温度高、湿度大,再加上植株生长衰弱,抗逆性降低,极易感染溃疡病、腐烂病、黑斑病等病害。因此,积水排出之后要及时喷施杀菌剂、杀虫剂防治病虫害。

畜牧养殖类

1.加强物资管理和棚舍安全

加固养殖场(户)畜牧舍、仓库及其他相关设施,加强物资储备。规模畜禽养殖场(户)要进一步检查畜禽舍、仓库和住房安全。

2.全面开展消毒

对畜禽饲养场所、动物及其产品交易市场、畜产品加工场地等要在清扫后进行一次彻底全面消毒、灭源工作。

3.加强饲养管理

注意饮水卫生,提高饲料的营养成分配比,适当增加维生素、蛋白、能量。防止肠道等传染病发生,可适量添加抗生素,提高营养水平,加强饲养管理,提高抵抗力,减少应激反应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4.加强防疫检疫

一般大雨过后,各地土体蓄水量饱和,畜禽舍空气湿度较大,易滋生各种病菌,引起多种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胃肠道疾病。对未在免疫保护期内的畜禽立即进行免疫预防。严禁非场外其他动物及其产品进入场内,防止疫病的传入与发生。

5.加强疫情监测

做好禽流感、猪链球菌病等补免,准备疫苗等应急物资。

水产类

汛前的准备措施

1.做好养殖场区排水系统维修、维护,保证排水通畅,做到随时排放多余雨水的准备工作。

2.做好池塘巡查,可适当降低池塘水位,防止漫顶,低洼池塘、池塘薄弱处、排水口可加架栏护网,防止漫顶塘鱼虾逃逸。

3.预先做好水质调控,注意降水过多引起的pH骤降。

4.将饲料、药物等渔用投入品放到地势高的地方,防止水浸泡。

5.检修发电机组、道路、输电线路和防止山体滑坡等其他工作。

汛期的管理措施

1.安全第一,确保人身安全情况下,做好巡塘。

2.暴雨洪涝期间停饵料、停药。

3.检查养殖设施,疏通水道,防止突发事故。

汛后的应对措施

1.加强水源管理,及时调节改善水质。

2.做好存量调查,适时补放水产苗种。

3.投喂质优配合饲料,提高体质,加强疫病监测,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渔船类

渔船强降雨安全防范措施

1.强降雨期间所有渔船不得出海生产作业,必须全部返港进入安全水域停泊。

2.渔船要加紧系缆,船舷上多备几个橡胶轮胎,减轻船体碰撞冲击力。

3.船主必须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做好船体安全自查,紧闭船上各处门、窗、盖,防止船体进水,备好抽水泵,以备船体进水时进行自救。

汛期农业防灾减灾小知识

1.抓紧采收入库

密切监测,必要时提前对成熟可上市的蔬菜、水果及其他经济作物进行采收,并及时入库冷藏储存,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2.减少水灾隐患

及时做好地势低洼区域排涝、田间排水、鱼塘排水等措施,及时预降河道水位。生产基地要做好农田内外沟渠清理,保证排水畅通,一旦遇到暴雨积水,可充分发挥强排水设施作用,尽快排除积水,防止内涝。

3.加固各项设施

对温室大棚等设施进行认真排查,及时做好棚架、棚膜等设施的加固工作,防止因大风造成设施倒塌和破损。

4.确保人身安全

及时撤离居住在危房、临时用房内的人员,确保不发生人身伤害事件。遇上台风、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停止一切田间作业,除排灌设施等用电外,需关闭生产基地户外电源,防止出现二次安全事件。

5.病虫害监测

严密监控田间病虫情动态,及时发布病虫发生信息,科学制定防治策略,切实做好蔬菜、水稻、瓜果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减轻次生危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