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多管齐下!力争把强降雨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2022-06-14 09:41:48来源:新福建

13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受本轮暴雨影响,福建省漳州、龙岩部分县(市、区)出现小范围灾情。主要受灾作物为早稻、中稻、玉米等旱粮,百香果、芙蓉李等水果,个别农田被冲毁。

为应对持续性强降水,努力将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至最低,省农业农村厅及时组织水稻、果树、茶叶、蔬菜、气象等领域专家,分析研判不利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先后下发多份通知,要求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保持应急状态,做好灾害各项防御工作。

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时通过广播电视、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向广大农户群众、种养大户等精准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农业防灾减灾和救灾避险技术措施等。采取村村通“大喇叭”等快捷方式,提醒、劝导农户群众不去可能引发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的“三边”高风险区域进行农业生产作业。

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气象局印发《注意强降水叠加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的预警及应对措施》,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产业、不同作物苗情、不同生产进度和需求,因地制宜指导农户精准落实好农作物防御措施;组织做好设施农业安全管理,提前做好畜禽舍等重点区域安全巡查和隐患排除;加强农田渍涝管理,抓紧检修和疏通农田水利设施,做好排水沟渠管护和清理,通过采取起垄做畦等办法,加快排除土壤中过多水分,对可能出现集中强降雨区域、低洼区域,提前安排抽排灌机具及时抽排。

此外,福建省农业农村部门还与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密切联系,及时开展受灾作物查勘定损,加快保险理赔,减少强降雨天气对农民造成的损失。(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