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水库水体预腾预泄!福州多措并举保障城区水安全

2022-06-13 19:02: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记者 李锦清 启动城区排水防涝Ⅴ级应急响应,多部门联动;水库水体,预腾预泄;沿江闸站,只出不进;移动排水设施,随时待命。记者13日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连日来,福州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御持续性暴雨工作,保障城区水安全。

“前期,我们夯实了雨前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沟通,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提前调度应对。”工作人员介绍,自12日以来,福州市便对西湖、琴亭湖、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流花溪、浦下河等湖体及河道水位提前进行预排预泄。

其中,文山里、新西河、洪塘等3座引水泵站已于12日10时30分停止了生态引水;八一、登云、过溪3座水库已持续挂闸,将水位保持在溢洪道以下。光明港、琴亭湖、井店湖、西湖、流花溪、浦下河等城区重要水体已逐步降低水位、腾出库容,后续根据雨情预报将进一步调整。所有沿江闸站按照“只出不进”调度,腾出河道库容以应对降雨,各沿江排涝机组均做好排涝准备。

与此同时,目前的移动排水设施也已经严阵以待,可及时出动,应对处置城区各类积水问题。据了解,目前,市本级共有26台“龙吸水”大型抽排设备、60台动力站、33辆高扬程泵、21台潜水泵,总移动排水能力达76000/h。同时,城区3座水库、15座排涝站、4座泵站、34个水闸等均安全运行,做好排涝准备。

在这过程中,根据城区排水防涝工作要求,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积极安排排水人员开展网格化巡查和易积水点的值守工作、检查路边排水口情况、及时清掏落叶等垃圾杂物,确保排水顺畅。截至目前,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已出动人员144人,“龙吸水”3台,工具车18辆,动力站24台。

记者了解到,自6日15时启动城区排水防涝Ⅴ级应急响应以来,到13日19时,城区连续启动预案时间达到170小时。“目前,城区道路、下穿通道及重要敏感点交通均正常,未出现积水,后续我们将根据雨势情况,进一步增强路面人员设备力量,保障市民出行。”工作人员13日介绍。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