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消防举行地震(建筑坍塌)实战拉动演练

2022-06-12 07:55: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曾建兵

7日~8日,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历时近15个小时,圆满地完成一场实情、实景、实兵、实装的地震(建筑坍塌)实战拉动演练。

“7日7时30分许,某地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根据烈度速报和快速评估系统结果,预计最大烈度可达8度,估计会有大量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当晚10时,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接到“灾情”报告后,具备全灾情、全要素、全时段、多层次、全气候的救援演练立即有序展开。

福州消防举行地震(建筑坍塌)实战拉动演练地震(建筑坍塌)实战拉动演练。(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有力指挥

总揽行动一盘棋

演练设前方指挥部,导调控制、演练考评、场地设置、战时政工、后勤保障、通信保障组,全面导调、指挥救援工作,形成桌面推演结合导调、救援实战结合考评、信息通信结合宣传、后勤保障结合管理的新模式。

先遣队先行出发,对接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建立救援队接待和撤离中心、现场行动协调中心功能、城市搜索与救援协调中心等救援协调机构。

救援队到场后,结合前期开展的大范围搜索的基础上按照救援优先等级分类、分区开展救援行动,优化场地设置,因地制宜建立行动基地,展开救援行动。

科学营救

靶向提升战斗力

演练创新编排规程,全流程考察队伍执行能力。依托特勤大队组建的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教练团队,分层次制定比武竞赛、红蓝对抗、夜间随机救援3大类,涉及侦检、通信、破拆、支撑、顶撑、高低沿角绳索救援、后勤保障、医疗救护等8大基础能力共21项任务,科学导调,全流程考评。

演练救援行动期间,严格按照国际搜救与救援指南开展救援行动,动态平衡好作战流程和作战效率的关系,同时多渠道检验队伍在不同环境的作业能力,开展夜间搜救任务。

“作战行动”不仅加强了先遣队、作战图纸、当地响应机构的资料信息收集,同时还创新开展无人机搜救,动态搜集、跟踪救援信息,用实践带动理论进步,用科技为实战赋能。

强化保障

全面提供支撑力

演练过程中,救援队员不仅携带相关地震救援器材装备,还携带72小时保障物资,特别是在夜间设置保障任务,以检验在最不利条件下的自我保障能力。

此外,在营地设置前方指挥部、通信、医疗、装备及人员休息区、集结区等。联动当地医疗机构,加强战前医疗评估、战时医疗保障、战后医疗跟踪,始终将医疗救护贯穿救援行动,进一步落实“医救同步”的救援理念。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打破固有思维和训练模式,分类设置科目,盲选场地,在3个区域8栋建筑以及白天、黑夜两种视野环境,按照管理、搜索、营救、医疗、后勤5个模块展开。

“此次演练以全面提升队伍地震救援队建设成效为立足点,以做好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救援准备工作为落脚点,以实战检验队伍跨区域救援能力为切入点,以破解地震救援现阶段难题为关键点,按照实情、实景、实兵、实装标准展开,有力地提高了队伍的实战能力。”该负责人说。(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徐春雷 黄新杰)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