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人丨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护好国旗 守好街区

2022-06-10 07:31:1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曾建兵 林双伟

30年·30人丨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护好国旗 守好街区

30年·30人丨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护好国旗 守好街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在历史文化街区内巡逻。 记者 林双伟 摄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作为全国唯一承担省会城市中心广场国旗升降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就是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手中接过的。

自建站以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始终牢记嘱托,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积极创建使命型、战斗型、服务型“三型”党支部,在承担守护古厝、护卫国旗、应急救援等任务中尽显忠诚本色。

对党忠诚、牢记重托,一直是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创建使命型党支部的着力点。站党支部积极引导全体指战员坚守“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崇高信仰,苦练“站功、走功、眼功、持枪功、展旗功”等“五功”,确保国旗每天与旭日同升、与夕阳同落,实现31年22000余次升降国旗“零失误”。

38公顷的三坊七巷历史古文化街区被誉为“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这片古厝,也正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时保护下来的。该站党支部始终牢记为党和人民当好“守夜人”的神圣职责,通过设立模范党小组、党员技术标兵、党员管理能手,按照“每日一巡查、每周一坊巷、每月一循环”的要求开展防火巡查,并创新建立“1、2、3”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实现了9年“零火灾”,31年无重大灾情。

解难帮困、竭诚为民,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穿在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的全过程。组建了“国旗卫士雷锋服务队”,31年如一日,坚持以人民期盼为导向、把群众满意当目标、将竭诚为民为“靶心”,始终保持同驻地群众的血肉联系。长期在驻地街道社区和多所学校开设“行走中的党课”、担任兼职讲师和课外辅导员,积极为当地学生和群众开展红色教育、弘扬爱国精神,宣传国旗文化、提升国家意识。还在景区内设立“便民服务点”,提供休息场所、免费茶水、急救药品、景区向导、解说服务等爱民实践“五项承诺”,为游客提供路线指引、寻人寻物、客流疏导等各项服务,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交口称赞,让“火焰蓝”形象深入人心。

党旗引领国旗红,使命指引新征程。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被中宣部、应急管理部表彰为“全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被人社部、应急管理部评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被福建省委宣传部授予“八闽楷模”,福州市委市政府为该站授牌“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林泊丞)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