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福州篇章

《三江口片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出台

2022-05-29 16:09: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新闻网5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28日,福州市政府审议通过《三江口片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下简称《城市设计》),《城市设计》项目研究范围位于福州仓山区南台岛东部,覆盖三江口、会展、黄山、南站与螺洲组团,面积约48平方公里,重点设计范围以福州南站为中心,东至福泉高速连接线,南至闽江,西至福峡路、敖里路,北至潘墩路,面积约20平方公里。

《三江口片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出台俯瞰三江口(效果图)

据悉,《城市设计》秉持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发展战略,聚焦福厦高铁带来的区域发展机遇,立足东南城市会客厅、高铁枢纽活力区、对外开放新窗口、国际交流新平台四大发展定位,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示范区。

《城市设计》提出,三江口片区将建设形成“三区双核”的整体空间格局:三环快速路以北为会展综合服务区,以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东部办公区、高盛高仕及黄山产业园为主要载体,打造对外开放服务核,汇集会议展览、合作交流、商贸服务等功能;福州南站东侧至滨江为高铁枢纽活力区,以福州南站、南湖公园、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三江口总部区为主要载体,打造国际交流服务核,融合区域交通、商业服务、国际事务、企业总部等功能;南站西侧则结合螺洲温泉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旅生活区,为片区提供丰富多元的历史文旅体验。“三区”锚定了三江口片区主要的功能结构,“双核”凸出了片区未来的发展重点,为片区未来高质量发展指引路径。

《三江口片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出台南站周边(效果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针对福州良好的山水资源本底,《城市设计》提出多方面措施保护与利用城市生态景观资源。一是依托城门山、清凉山规划打造三江口植物园,在保护山体生态环境的同时,为市民与游客打造高品质的休闲文旅目的地。二是开展三江口片区慢行系统策划,以环山达江的立体福道连通两座山体和火车南站,并通过高活力的南湖公园联通闽江与南站,打造疏密有致、山城共融,效率与品质并重的城市会客厅。三是通过高低错落的建筑布局,打造显山露水的城市天际线,彰显福州与山水和谐共生的城市名片。

《三江口片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出台南湖公园(效果图)

据悉,福州南站扩建站房与福厦客专预计在2023年建成并通车,是三江口片区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对此,《城市设计》围绕福州南站采取立体混合、上盖开发的TOD模式,打造站城一体的高效率枢纽门户。同时,《城市设计》在现状高等级交通性干道的基础上,疏通了组团间的生活性干道,并结合跨江通道进一步加强与鼓台中心区和福州新区的联系,使三江口片区成为中心城区与福州新区之间的核心支点,驱动区域协同发展。

“本次城市设计聚焦山水与站城共融、产业与生活向荣的新面貌。”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州市将继续围绕落实强省会、闽东北协同发展、福州都市圈等战略部署,抓紧推进规划实施,夯实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美好蓝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