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晚报新读|福州:24座跨江大桥东进南下向大海

2022-05-25 09:39:1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杨韬 李锦清

晚报新读|福州:24座跨江大桥东进南下向大海

晚报新读|福州:24座跨江大桥东进南下向大海鳌峰大桥航拍图。记者 陈暖 摄

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的跨江大桥屈指可数。1991年底,在时任市委书记习近平的主持推动下,“三桥”鳌峰大桥开工,翻开了福州桥梁建设崭新的一页。

目前,榕城有24座横跨闽江、乌龙江的桥梁建成通行。

闽江之上,解放大桥、闽江大桥、鳌峰大桥、三县洲大桥、尤溪洲大桥、金山大桥、洪山桥、淮安大桥、鼓山大桥、魁浦大桥、青洲大桥、琅岐闽江大桥、琅岐大桥、长门特大桥、琅岐特大桥、三江口大桥,16座大桥似长虹卧波;放眼乌龙江,洪塘大桥、橘园洲大桥、浦上大桥、湾边大桥、螺洲大桥、乌龙江大桥、乌龙江特大桥、道庆洲大桥,8座大桥迎来送往。

大桥见证,30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突破大江的天堑阻隔,一路“东进南下,沿江向海”。

晚报新读|福州:24座跨江大桥东进南下向大海1991年12月7日,福州晚报刊发《福州闽江三桥奠基开工仪式昨隆重举行》的消息。

这一年

市民期盼一座新桥

鳌峰大桥,“老福州”称之为闽江三桥。1991年12月7日,福州晚报在头版刊发了《福州闽江三桥奠基开工仪式昨隆重举行》的好消息。这一年,福州人盼望闽江上建一座新桥的愿望成真了。

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经济快速发展。当时洪山桥还处于郊区,市区的闽江上,仅有解放大桥和闽江大桥两座跨江大桥,过桥堵车一两个小时成了常态。交通动脉不畅,极大制约了城市发展。

在1990年8月召开的全市第六次党代会上,时任市委书记习近平在代表第五届市委作报告时,提出要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多为群众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闽江三桥正是办实事项目之一。

今年52岁的福州水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强,见证了大桥建设全程。“当时专门成立闽江三桥建设公司作为业主单位,这是市里的一个创举。我刚从学校毕业,当时作为闽江三桥建设公司施工员,派驻工地。”黄强回忆。

黄强说,两年时间里,施工团队攻克地质难关,战胜闽江洪水,提前两个月实现通车。1994年1月1日,福州晚报头版刊发了闽江三桥通车的消息《水陆双架桥 榕城彩虹飞》。

“通车之后,车辆过江基本可以随到随过,不再拥堵了。”黄强说。

晚报新读|福州:24座跨江大桥东进南下向大海今年1月30日,福州晚报刊发了《福州道庆洲大桥今日通车》的报道。它的通车,打破了三江口片区至滨海新城的交通瓶颈,福州都市圈的建设发展,收获更强有力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支撑,促进福州主城区与滨海新城融合发展。

这一跨

留下一个“时代彩蛋”

就像影片末尾预示续集情节的“彩蛋”一样,鳌峰大桥在闽江上的这一跨,也留下了一个“时代彩蛋”。

“鳌峰大桥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市中心第一座现代化的闽江特大型跨江桥梁。”黄强告诉记者,这次建桥促进了本地桥梁技术人才队伍的培养。

鳌峰大桥的建成引领了闽江桥梁建设的新气象。在市委、市政府关注下,为尽快解决群众过江难的问题,1994年,闽江二桥——闽江大桥完成维修并拓宽。1995年,闽江一桥——解放大桥启动重建。福州晚报均在头版作了报道。

此后,福州一任接着一任干,跨江桥梁逐渐增多。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已有24座跨江大桥,其中16座跨闽江,8座跨乌龙江。

闽江三桥建设公司也有了更大的发展,30年间,已成长为福州市总资产近900亿元的城建主力军企业——市城乡建总集团。

晚报新读|福州:24座跨江大桥东进南下向大海今年1月通车的道庆洲大桥。记者 陈暖 摄

这一程

沿江向海跨越发展

“早期福州发展,局限在闽江北岸的一小块区域。从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建鳌峰大桥开始,过江通道不断增多,福州城市格局进一步打开。”福州市规划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陈亮说,这些年,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贯彻“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跨江桥梁为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重要支撑。

“东进,就是沿福马路向马尾和闽江口方向发展。这些年福州先后建设了鼓山大桥、魁浦大桥、青洲大桥、三江口大

桥等,扩大城市交通与东面方向的联系。”陈亮介绍,南下,即沿仓山向长乐和闽侯青口、福清方向挺进,福州先是建设了三县洲大桥、尤溪洲大桥、金山大桥等,将南台岛的广阔腹地纳入城市发展空间,又继续跨越乌龙江,修建了乌龙江大桥、螺洲大桥、湾边大桥等过江通道,紧密了中心城区与周边的联系。

今年1月30日,福州晚报刊发了《福州道庆洲大桥今日通车》的报道,至此,24座跨江大桥全部通行。

“道庆洲大桥进一步拉近了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城的距离,为福州沿江向海发展,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发挥重要作用。”陈亮表示。

目前,福州市还有前横闽江大桥、乌山路过江通道、文山洲过江通道等一批闽江、乌龙江跨江通道正在谋划中。(记者 杨韬 李锦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