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长乐

长乐有剂“良方”!专治它!

2022-05-25 11:41:10来源: 最美长乐

5月11日,在全市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专题推进会上,长乐作为唯一县区代表进行经验分享,整治工作得到了市散乱污企业治理指挥部的肯定和表扬,特别是对长乐区专门成立散乱污企业治理项目指挥部、摸排数量、有奖举报运用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赞赏。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分不开,与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分不开,面对散乱污企业(场所),长乐区全力以赴,动员各方力量,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构建“6+”工作机制,持续推进辖区生态环境与产业发展融合共进,彻底让散乱污企业(场所)无处藏身。

2021年共完成整治384家,今年已摸排散乱污企业(场所)52家,完成整治21家。

指挥部+整治办 

强化指挥力量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散乱污综合整治工作,分管区领导强力组织推进,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整治工作。

参照福州市做法,成立了长乐区散乱污企业治理项目指挥部,抽调了一名科级干部担任长乐区散乱污整治督查专员,牵头督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同时,保留7个督导推动组,配齐配强整治办工作人员,进一步充实区散乱污企业治理项目指挥部力量,形成“指挥部+整治办”的指挥体系。

监督员+宣传员 

强化监督力量

长乐区发挥聘请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系统、工青妇组织、企(事)业等各行业领域的50名生态环境监督员作用,鼓励其参与到长乐区散乱污综合整治工作中,做散乱污整治工作的侦察员和宣传员。

长乐有剂“良方”!专治它!

同时,长乐区依规用好“有奖举报”这一有力“武器”,全力鼓浓全民共治浓厚氛围。去年,长乐区发出了福州市首单有奖举报奖励。截至目前,长乐区已发出有奖举报奖励3单,位居全市前列。此外,还设立了散乱污整治专项资金,由区政府统一拨付专项经费,用于整治期间的日常工作开支,为打好散乱污整治攻坚战提供资金保障。

线上+线下 

强化保障力量

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也是长乐区散乱污综合整治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线下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三、四级环保网格员日常巡查监管作用,线上结合省环境网格化监管系统、国网电力大数据平台,实时更新散乱污企业(场所)清单,建立全覆盖、无死角的长效监管体系,切实提高监管效能。

长乐有剂“良方”!专治它!相关部门依法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断电

据统计,长乐区利用电力大数据技术手段,发现散乱污问题线索,经核查确认散乱污企业(场所)6家。

查脏乱+创典范 

强化示范力量

集中力量对沿海乡镇的养殖场进行整治,对整理出的空地,新增大量防护林地,筑起滨海新城绿色屏障。

长乐有剂“良方”!专治它!违规养殖场拆除后,种植了大量木麻黄

长乐有剂“良方”!专治它!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沿海防护林)。赵马峰 摄

积极开展废塑料加工行业以及石子加工行业粉尘等整治工作,推进涉气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提升,助力全区空气质量改善……

长乐有剂“良方”!专治它!

长乐有剂“良方”!专治它!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指导工地相关负责人持续做好绿色双层防尘网覆盖裸土作业

去年,长乐区结合生态环保中心工作,打造了一批散乱污整治亮点。今年,将结合文明城市“六提升·创典范”工作,围绕“两江四岸”、饮用水源地周边、滨海新城等重点区域,以及入河入海排污口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包括线性工程)文明施工规范等问题,深入排查整治,推动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行政执法+刑事司法 

强化法治力量

3月29日,长乐区成立了全市首个区检察院驻区环委办检察联络室,标志着长乐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长乐有剂“良方”!专治它!

区散乱污企业治理项目指挥部与驻区环委办检察联络室联动,坚持“协作分工、监督制约、严守纪律”的工作原则,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准确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为长乐区打好散乱污攻坚战工作提供坚强检察保障。

常态化+点穴式 

强化督查力量

为加快推进散乱污整治,区散乱污整治办积极对各乡镇(街道)开展日常督促,指导摸排、整治、验收等工作。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效能办会同区散乱污企业治理项目指挥部,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点穴式”监督检查。

此外,长乐区还将散乱污整治工作纳入2022年长乐区“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反向鞭策扣分项,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考评,强化考核问责,倒逼散乱污问题整治彻底、整改到位。

长乐有剂“良方”!专治它!

下一步,长乐区将深化推进“6+”工作机制,强化六大力量,持续摸排整治,落实长效管理,打造散乱污整治“升级版”亮点,抓好抓实散乱污整治各项工作。


记者 高晶晶 林倩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