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福州篇章

砥砺奋进三十载 继往开来谋新篇

2022-05-23 07:42: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芳宾 张旭 叶义斌

砥砺奋进三十载 继往开来谋新篇

砥砺奋进三十载 继往开来谋新篇

——“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侧记

砥砺奋进三十载 继往开来谋新篇22日“,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在福州举行。记者 叶义斌 摄

初夏时节,八闽大地草木葳蕤,闽江两岸生机勃发。

22日,由福建省委主办,省委宣传部、福州市委承办的“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在福州举行。研讨会主题为“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与实践启示。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纷纷表示,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3820”战略工程指引下,福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事业长足发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这些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为新时代中国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福州样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实践基础”。

着眼长远、善谋大局。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多,其中主政福州6年。他谋划实施的‘3820’战略工程,为‘有福之州’的发展标定方位、擘画蓝图、制定路线,成为这座城市面向未来的行动总纲领。”新华社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刘刚说,从这份诞生于30年前的战略规划当中,可以看到习近平同志从实际出发,以宽广的视野,将一城一域的发展与全国乃至世界相联系,超前布局,十易其稿,几经增删完成《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显示了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敢为人先的气魄胆识。

回忆“3820”战略工程规划制定之难,时至今日,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伦依然感慨万分。“当时不仅是我们这些从事文字工作的同志,就是长期从事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工作的同志都感到压力很大。”陈伦说,“3820”战略工程的制定虽然历时仅半年,但它是习近平同志长达两年的调研、酝酿、思考、探索,后经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各县区和各部门调研论证,修订而成的,整个过程历时三年之久。

陈伦说,2010年,在“3820”战略工程制定二十年之际,通过对照发现原先制定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不但如期实现,而且与福州发展的走向趋势基本吻合。这些都证明“3820”战略工程当初的制定是认真、科学、切实可行和具有前瞻性的,这与习近平同志当年的坚强领导、战略思维、科学态度和务实精神分不开。

凝心聚力、成效凸显。

“‘3820’战略工程处处闪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光辉。对社区工作者来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就是要实打实地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说,从上世纪90年代起,在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下,军门社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如今的军门焕然一新,民生福祉全面改善,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文明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等180多项荣誉称号。

厦门大学校长、教授张宗益表示,“3820”战略工程实施以来,福州坚持以人为本,公共资源、新增财力、工作力量向公共服务事业倾斜,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这一工程成为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推进共同富裕。

指导现在,启迪未来。

“3820”战略构想设定的目标已经完成,但是其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经得住历史和实践检验,彰显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教授韩庆祥说,“3820”战略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基于世界格局变动、中国扩大开放、福建福州实际,为谋求福州跨越式发展,作出的具有科学性的战略谋划,其中蕴含的经验、智慧、理念和方略,为新时代中国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福州样本”。

立足当下,砥砺奋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史育龙说,“3820”战略工程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思想精髓,对新时代我们统筹做好城市发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实践证明,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指引下,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功能不断增强、形象日益彰显。展望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有福之州”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记者 黄芳宾 张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