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仓山:发展春潮涌南台 琼花玉岛起风帆

2022-05-22 11:06:0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仓山:发展春潮涌南台 琼花玉岛起风帆

仓山:发展春潮涌南台 琼花玉岛起风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熠熠生辉。记者 叶义斌 摄

时序轮替中,奋进身姿始终不变;发展历程上,前进步伐势不可挡。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30年来,仓山区广大干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把仓山建设成为福州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南大门,实现从边缘郊区到中心城区的华丽蝶变,一个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从梦想走进现实。

仓山:发展春潮涌南台 琼花玉岛起风帆海峡奥体中心气势恢宏。 记者 陈暖 摄

两江环抱,青山绿水,繁花似锦。放眼被称为“琼花玉岛”的仓山,处处都是欣欣向荣的蓬勃生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南江滨生态公园等公园风景如画,浪漫洋气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美丽的阳岐风貌区刷爆朋友圈,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海峡奥体中心等地标建筑熠熠生辉……

时光退回到1990年,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仅9.33平方公里的面积里,只有两座跨江大桥,14条主干道总长约34.7公里。全区仅有区属集体企业和街道集体企业101家,工业总产值6099万元,商贸服务业布局、规模、档次都处于较低层面。

仓山:发展春潮涌南台 琼花玉岛起风帆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打造全国一流基础教育示范学校。记者 叶义斌 摄

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战略工程),擘画发展蓝图。巨变开始在仓山这片土地上发生。1996年,福州市区划调整后,仓山区域扩大至整个南台岛,陆地面积变为142平方公里。这一年,仓山先后建成黄山高科技农业示范点和一些畜牧、蔬菜、水产、水果、花卉产业基地,开辟三叉街和首山学生街周边两个商贸中心带,全区“三资”企业总数比1989年增长2.54倍,出口交货额居全市区县第四位。次年,仓山区工业企业所有制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民营企业从5家增至148家,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仓山:发展春潮涌南台 琼花玉岛起风帆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打造千亿级智能产业园。记者 林双伟 摄

进入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的“仓山速度”不断刷新。福州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福州东部片区)、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八区叠加”战略机遇在此融合,琼花玉岛日新月异,昔日的闭塞郊区、落后郊区、破旧郊区、贫困郊区变为核心之区、活力之区、品质之区、幸福之区。

看经济实力,地区生产总值从1996年的35亿元增长到2021年突破千亿元大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金山工业园区改造升级加快推进,三大产业比例从1996年的10.71∶59∶30.29优化为2021年的0.2∶40.1∶59.7,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智能产业“两园四镇”、生物医药产业“一核双区,三园两中心”的发展格局粗具规模。仓山区还荣获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等荣誉。

仓山:发展春潮涌南台 琼花玉岛起风帆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窗口。记者 林双伟 摄

看发展活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五年来推出自贸区改革创新举措103项,其中6项被评为全国首创、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R&D经费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连续5年保持全市前3位,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37家,建站数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达436家,总数居全市第二,是2016年的4.79倍。

仓山:发展春潮涌南台 琼花玉岛起风帆阳岐历史风貌区成为市民新的打卡点。记者 林双伟 摄

看城市品质,新区建设和旧屋区改造组团式、成片式推进,金山片区、奥体片区等重点区域实现从郊区到现代化新城区的蝶变。20座跨江大桥飞架南北,38条城市干道星罗棋布,已开通运营的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以及在建的4号线、6号线等在此交会。流花溪等42条内河纵横绵延110公里,淮安、马杭洲等湿地景观如诗如画,江心公园等17座生态公园绿茵环绕,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7平方米,全国绿化“百佳县区”、省级生态区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仓山:发展春潮涌南台 琼花玉岛起风帆作为南台岛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地铁5号线一期开通运营,仓山居民出行更方便。记者 陈暖 摄

看人民生活,五年来,区级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55%,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1所,新举办公办幼儿园19所,新增学位3.19万个,新增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爱尔眼科等301家医疗机构,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和1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区现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实现社区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增业务用房超1万平方米,家门口看病、就医、养老成为现实。仓山区还获评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新时代新征程,仓山区广大干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仓山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仓山:发展春潮涌南台 琼花玉岛起风帆三江口生态公园如诗如画。记者 叶义斌 摄

仓山:发展春潮涌南台 琼花玉岛起风帆林若菡图

(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