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晋安:卅载逐梦初心不改 从田野走向世界

2022-05-22 12:18: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晋安:卅载逐梦初心不改 从田野走向世界

晋安:卅载逐梦初心不改 从田野走向世界晋安湖“三创园”于2020年3月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以福兴经济开发区为基底,打造全市科创走廊“桥头堡”。图为晋安湖三创园效果图。(晋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审定“晋安”区名,寄寓着殷切嘱托和美好祝福。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赴福建、福州考察,满怀深情嘱托福州,要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时光无言,却见证了所有的初心。30年来,晋安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紧紧围绕“3820”战略工程赋予晋安区的重大使命,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承接福州都市圈建设,在区划调整后区域面积减少、经济主体减量的情况下,实现高速度、高效率、跨越式发展。

2021年,晋安区GDP突破千亿元,实现综合实力由弱到强、城乡面貌从郊到城、民生品质从有到优的蝶变,正聚焦现代化、国际化鲜明主题,续写“从田野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晋安:卅载逐梦初心不改 从田野走向世界福州高意集团是福建省光电行业的龙头企业,福州市光电制造产业链链主。图为高意技术研发团队取得新突破。陈建国 摄

这是综合实力大步跨越的30年——

晋安区建区以来,经济年均增长13.4%,总量从26.02亿元跃升至1063.28亿元,增长近40倍,平均每4年翻一番,财政总收入从0.8亿元增长到39.3亿元,增长49.1倍,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7%以上。

这是都市产业全面升级的30年——

2020年,福兴开发区迈出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新步伐,挂牌成立全市首个“三创园”。依托晋安湖“三创园”、新店科创圈、宦溪绿色产业园,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晋安倾力打造科创走廊东端桥头堡。以“四个一批”为路线图,湖塘科创园、数字内容产业园、晋安三创中心等园中园、总部大楼拔地而起,环晋安湖CBD建设按下“快进键”,新店五四北科创产业园正在规划,一片片科创沃土引凤来栖。

沃土之上,龙头企业持链而舞,“2+2”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加速成形,千亿数字产业集群蓄势待飞!

以高意集团、华科光电等为龙头的光电产业,着力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打造国际光电组件产业中心。

以华为福建区域总部、中电福富等为龙头的信息软件产业,持续为福州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蓄势增能。

以思嘉环保、欧居装配(金强集团)等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孵化出以思嘉环保为主的新型材料产业园,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助力福州打造千亿新材料产业集群。

以兆丰华、海王福药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出多个全国“单项冠军”,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乘势而上。

创新,是晋安最鲜明的气质;企业,是晋安活力的源泉。这里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7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3家,省市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新型研发机构26家。

现代服务业是都市型产业的重要组成。这里商圈繁荣,楼宇如云、总部林立,东二环、五四北泰禾、世欧广场、福州宜家、福州荟聚中心等商圈多点发力,点亮夜色经济版图,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现代物流持续壮大。

晋安:卅载逐梦初心不改 从田野走向世界2018年1月,鼓岭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福建省首家。图为鼓岭秀美风光。 程惠萍 摄

这是城乡风貌发力蝶变的30年——

晋安区持续推进鼓山新区、新店新区建设,实施王庄、横屿、光明港、火车站周边、连潘、溪口、省拖、泉头等连片旧屋区改造,完成征地8.05万亩,房屋征收3892万平方米,征地面积5.85万亩,基本消除城中村。

东二环新城崛起环晋安湖高品质生活圈。城中村、旧厂房被现代化、国际范的“城市会客厅”取代。城区最大生态公园——晋安公园在鼓山脚下铺展出“北山南湖、一水贯穿”的绿轴,市文化馆、市少儿图书馆、市科技馆等“一湖三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双子星大厦、环晋安湖CBD加快建设。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内河水清岸绿,教育、医疗、商圈、人才公寓等20多项优质配套相继入驻。幸福,在这里触手可及。

水系综合治理率先完成,“四湖三园一池”等海绵体成为镶嵌在城市肌体上的“绿肺”“绿岛”,琴亭湖、金鸡山、光明港、牛岗山、鹤林、晋安湖等17个辖区公园展露芳容,向市民发出亲山近水的热情邀约。一座街道可漫步、建筑可阅读、城市可回忆的宜居宜业宜游品质之区撩开面纱、惊艳全城。

这是乡村振兴阔步前行的30年——

450多公里的“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振兴路”,晋安区统筹全景公路、全季农业、全域旅游建设,复制推广九峰村、前洋村经验,打响“乡约北峰”品牌,寿山国石小镇、龙巢野生动物王国等一批精品文旅项目加速推进,助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之一的鼓宦公路,穿越北峰万亩林海和鼓岭旅游度假区,流连于清风薄雾、柳杉古厝,加德纳的动人故事正为更多国内外游客所知。

鼓山登山道重修“七里七亭”,每年吸引数百万群众登山,推动全民健身热潮,夜登鼓山成为市民喜爱的休闲活动。

这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30年——聚焦“三个如何”,晋安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全省首个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政府服务综合考评连续五年排名全市第一;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多个改革试点纵深推进,为改革攻坚贡献“晋安经验”。

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晋安在全省首创金融特派员制度,推动金融特派员进楼宇、进园区、进乡村,率先启动“园区枫桥”试点,2018~2020年营商环境考核连续排名全市第一,2021年全区市场经营主体总量突破10万户,入选“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

聚焦两岸融合发展,闽王文化、白马王文化等对台交流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建成全国首个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开放一批台青公租房,推动闽台融合走出新路。

这是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的30年——

近10年,晋安区民生事业大跨越大发展,民生支出占比保持70%以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飞速发展,新建、扩建55所学校,新增学位近4.5万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全覆盖,教育“两项督导”省级评估获评双“优秀”等级;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等高等级医院陆续建成,医疗床位增至6790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提高到47.9张。

社会治理走出新路子、频出新亮点,创建全省城乡社区近邻服务试点区,建成福州火车站公共服务综合体“八闽第一站”,摸索独具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群众安全感率超过99%,全区连续六届蝉联福建省文明城区称号,2021年度全省文明城区测评排名全市第二、全省第九,“善治晋安”展现新作为。

卅载春秋轮序,在一个个日夜交替中,这片“晋”取之地早已历经沧桑巨变,旧貌换新颜。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征程中,晋安区聚焦“两个年、十大行动、十大课题”,全力打造一个科创走廊桥头堡、一个亚太光电组件中心、一个区域性消费中心、一个闽都文化品牌矩阵、一个山水城市样板区、一条优质民生服务链,为福州都市圈建设注入更多现代化、国际化元素,全力在做大做优做强省会中走前列、作表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晋安:卅载逐梦初心不改 从田野走向世界崛起的晋安新城。(晋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30年奋斗足迹

创办全省首个民办投资区

“这一年,鼓山乡民迈出的步伐,跨越了历史上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这一切,源于决策的正确性。”在福建省首个民办投资区——鼓山福兴投资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前身)创办一周年之际,习近平同志写下《从田野走向世界》一文,并发表在1992年1月1日《福州晚报》上。

书写“鼓岭故事”

1992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安排下,加德纳夫人远渡重洋来到丈夫儿时故乡鼓岭,实现丈夫的遗愿。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访美期间生动讲述了这段“鼓岭故事”,感动了中美两国人民,也让社会各界的目光重新聚焦鼓岭。

翻开晋安新篇章

1996年1月1日,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关心支持下,经区划调整,福州郊区正式更名为晋安区,全区面积552平方公里,下辖9个乡镇(街)。

弘扬“国石”文化

1999年,寿山石被中国宝玉石协会列为“国石”第一候选石。在习近平同志关心支持和指导下,2002年中国寿山石馆建成并对外开放。2001年,国家文化部授予晋安区“中国寿山石民间艺术之乡”称号。

实施连片旧改

2010年,福州市连片最大旧改项目——王庄旧屋区改造启动,一年时间完成70万平方米、7020户的征收拆除工作,创造福州城市建设“腾笼换鸟”的新纪录。2013年,福州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安置房项目——横屿组团动建。2010年以来,晋安区共实施10多个连片旧改项目,征地8.05万亩,基本消除城中村。

建设现代化商圈

2013年,五四北泰禾广场开业,填补五四北没有城市综合体的空白。2014年,当时福州市最大的商业综合体——世欧王庄广场开业。2015年,东二环泰禾广场建成开业。2020年,全省首个宜家商场、全国首个宜家综合体开业。

荣誉榜

国家生态区

全国绿化模范区

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

“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

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

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

全国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

福建省文明城区

福建省平安县(区)

福建省双拥模范县(区)

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县(区)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

(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吕兆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