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开工动员会侧记:培养应用研究型人才 铸造“大国工匠”摇篮

2022-05-15 09:24:08来源:福州日报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开工动员会侧记:培养应用研究型人才 铸造“大国工匠”摇篮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开工。记者 石美祥 摄

起笔,即是世界眼光;落笔,便是时代标杆。

5月14日,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在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岛破土动工,让“大国工匠”领跑世界的梦想将从这片创新沃土扬帆启航。未来,这里将瞄准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及能力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型人才,打造产业工匠式领军人才成长的摇篮。

“此时此刻,我深切感受到,这里建设的将不只是一所环境优美、条件优良的实体高校,更是一座崇德向善、爱国报国的精神高地。”在项目开工动员会现场,到访嘉宾发出由衷感慨。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开工动员会侧记:培养应用研究型人才 铸造“大国工匠”摇篮曹德旺宣布项目开工并介绍筹备情况。记者 叶义斌 摄

面向全球引进师资 2024年全面招生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是由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发起,河仁慈善基金会首期捐资100亿元人民币,以民办公助的形式,与福州市政府合作创办的一所新型应用型、研究性大学。

项目位于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岛,占地1273亩,紧邻福州大学城和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将瞄准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培养产业工匠式领军人才,建成一所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校园首期基建面积约87万平方米,投资约60亿元。

大学建设以工科为主,首批设定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与先进制造、车辆与交通、环境与生态、经济与管理、理学院、人文学院等八大学院,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及能力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型人才。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校长朱崇实,曾在厦门大学担任校长职务达14年,具有丰富的大学管理经验,目前正展开制定大学规划、学科设置等工作。

根据规划,该校办学层次为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招生录取在遵守国家招生政策原则上自主选拔优秀生源,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12000人至13000人,其中本科生6000人至6500人。目前,学校正面向全球招聘高层次师资团队。

福州市已将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纳入市政府“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基本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已完成土地报批等各项前期工作,建设工期约为13个月,计划2023年6月竣工,争取2023年秋季小规模招生,2024年秋季全面招生。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开工动员会侧记:培养应用研究型人才 铸造“大国工匠”摇篮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正式开工。记者 石美祥 摄

高标准建设校舍 将配置超算中心

5月14日的会场,灯笼高悬、彩旗招展,一台台挖掘机整齐列阵、蓄势待发。

“目前,三家总包单位共200多名管理人员全部就位,临时宿舍也已搭建完毕,即将迎来数千名建设者。”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相关负责人称。

校内将高标准建设实验实习用房、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院系教研楼、教工宿舍、学生宿舍等,打造工程训练与创业中心、重点实验室与科研平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学校将配置超级计算机中心,图书馆将成为学校的标志性建筑。

据了解,施工过程中将运用5G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智慧建造工地。工程还将运用BIM技术,为项目全生命周期科学管理奠定基础。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开工动员会侧记:培养应用研究型人才 铸造“大国工匠”摇篮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效果图。

【关于福耀科技大学】

校训:敬天爱人,止于至善。

办学宗旨:立德树人,科技兴国。

办学理念:立德坚持敬天爱人为基础;立功坚持报国为民为己任;立言坚持实事求是为原则。

办学方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勇于探索新型教育之路。(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陈天然)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开工动员会侧记:培养应用研究型人才 铸造“大国工匠”摇篮打桩机开始作业。记者 石美祥 摄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