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大美中国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

2022-05-12 10:36:13来源:影像福州

福州,一座交织在水系中的千年古城,水网稠密,河道纵横,桥成为福州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闽中桥梁甲天下”仪态万千的福州古桥不仅见证着城市的历史变迁,还是福州耀眼的一道道风景。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三通桥 林建华/摄

安泰桥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安泰河,福州历史最悠久的内河。王晓峰/摄

安泰河在市区中心地带,是五代十国时期闽王王审知修建罗城时人工开凿的护城河。

古代安泰河与安泰桥一带是福州城区水陆交通的枢纽,又是繁华的闹市街区。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安泰河水清景美,福船悠游。福州晚报记者组/摄

现在的安泰桥,沿河两岸市肆连绵,五彩缤纷。入夜后的安泰河灯火辉煌,游客在此驻足、漫步,乐享亲水慢生活。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充满诗意的安泰河 张勇/摄

陆庄桥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陆庄桥,桥长8米(含台阶),宽2.4米。周秀英/摄

陆庄桥位于鼓楼区鼓西街道陆庄巷北口,横跨陆庄河,南北走向,为石构平梁桥。

桥始建于北宗嘉祐四年(1059年),时邑人陆宣父子一门三进士,在此建陆家庄园,此桥乃庄园北越陆庄河通往外界的通道。

1788年重修,1986年再修,至今保存完好。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修缮后的陆庄亭焕然一新 陈建国/摄

陆庄桥上的凉亭,是城区少有的风雨廊桥。桥边的古榕冠盖两岸,历经百载仍枝繁叶茂。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福州沿岸古迹最多的内河——陆庄河 陈宏伟/摄

白马古桥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白马古桥,桥长71米,宽3.1米。陈暖/摄

白马古桥位于台江区义洲街道,横跨白马河,东西走向。

该桥清末由木材帮商会集资兴建。原桥三墩四孔,现因填河造屋,仅存二墩三孔。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白马古桥 陈暖/摄

石构平梁,墩呈船形。

在古时是榕城商贸聚集地,运输木材的船只往来其间,商业繁华。

现在依然发挥着交通要道功能,为白马河两岸居民提供服务。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白马古桥 陈捷阳/摄

彬德桥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彬德桥上闹花灯 林聪生/摄

彬德桥位于台江区帮洲街道,横跨白马河,被称为白马河上“第一桥”。

东西走向,东接三保街,西接帮洲街。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彬德桥,桥长33米,宽2.7米。谢晓智/摄

该桥为石构二墩三孔、平梁与拱形结合的石构桥,始建于明代,清末由木材商帮彬社重建。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彬德桥映像 吴友亮/摄

三通桥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上下杭三通桥(旧)摄于2012年陈奇/摄

三通桥位于台江区中亭街西侧,处达道河、三捷河、新桥仔河交汇处。

桥始建于清嘉庆十一年(1806年)。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节日三通桥 陈霖/摄

近年因中亭街改造,桥已整体移建到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古时的三通桥,桥下三河相汇,是台江水上交通枢纽。

如今的三通桥两岸商铺林立,游人如织,再现百年繁华。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三通桥影如盈月 叶兴军/摄

星安桥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星安桥纳凉 摄于2013年 林聪生 /摄

星安桥位于台江区双杭街道,横跨三捷河,东西走向。

连接旧时上下杭的福星铺和苍霞洲的安乐铺,自两铺名各取一字命名为“星安桥”。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星安桥畔慢生活 郑祖植/摄

该桥毗连商贸中心上下杭街区,历史上它是仓前山渡江后唯一的陆路通道,沿河一带曾是货物集散地。

桥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后经多次重修。而今游客路过时,总会在星安桥头拍照留念。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星安桥畔,古河、古桥、古树和古建筑错落有致。叶诚/摄

路通桥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附近的孩子们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经过路通桥,这里留下他们快乐成长的足迹,也赋予了路通桥新的生命。叶诚/摄

路通桥位于台江区新港街道,横跨路通河,北连路通街,南通新港道。

始建时间不详,相传是唐初由程咬金督造的。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路通桥 张人峰/摄

从桥的形制看,应为宋桥,完全按照宋代《营造法式》的规制来建造的。

该桥是福州地区现存最完整的宋代石拱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站在桥上,两岸郁郁葱葱,美不胜收。叶诚/摄

河口万寿桥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河口万寿桥,桥长35米,宽3米。叶诚/摄

河口万寿桥位于台江区新港街道万寿巷,横跨打铁港。

该桥俗称小万寿桥,是福州较为著名的弓形平梁桥,建于清代康熙年间。

桥北面有著名的文保单位琉球馆(原名柔远驿),原为接待琉球国使者、朝贡宾客的场所。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省级文保单位柔远驿 陈捷阳/摄

明清时期,河口一带是琉球国贡船和各地贸易船只的集中靠泊地。

河上千帆竞发,桥边交易繁忙。

如今这里的居民晨起沿琼河漫步而归,享受着住在景区旁的美好生活。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台江南公河口街区全景图 叶诚/摄

高升桥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刘公桥 蒋文洁 /摄

高升桥又名刘公桥,位于鼓楼区水部高桥巷东端,横跨琼东河,东西走向。

相传该桥是清代康熙年间由里人刘凤卿所建。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学生们在高升桥上表演情景剧“秀才进京赶考” 叶诚/摄

高升桥是鼓楼区现存最大型的古石桥,已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花灯秀” 叶诚/摄

双抛桥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如今双抛桥下已不见河水,唯有古榕一棵与之相伴。俞松/摄

双抛桥是如今最为人熟知的一座古桥,原名合潮桥,始建于唐天宝十二年(753年),历经数度修建,现存的五道石栏和桥亭是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重建的。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双抛桥属于平梁桥 俞松/摄

双抛桥的得名有两种说法,清《闽杂记》中记述“相传昔有王氏子与陶氏女相好,父母夺其志,月夜同投此桥,故名。”

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乌塔与白塔》民间故事集则说:“陈林两家男女相爱,被刘家恶少迫害,双双被抛到桥下,化作两株连理枝。”

福州这10座古桥,你都认识吗?▲用“双抛”来形容双双投河的有情人,无疑更增添了几分悲剧美。chengjinghua/摄

这些古桥为我们保留下了历史的痕迹,漫步古桥上,在桥影碧波中,能望见福州人的悠悠岁月。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