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

2022-05-10 10:08:00来源:遇见闽侯

作为行业的科技领军者,他专注做精、做强、做优企业,作为行业“领头雁”,他刻苦钻研,不断为促进产业优势发展竭尽心力,他就是福建省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柯东杰。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福建省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柯东杰•王立强/摄)

创新绿色冶金

解决行业污染源技术难题

柯东杰是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人。2002年,他创办福建省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入驻闽侯。谈到选择扎根闽侯的理由,他说,主要是因为这里拥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创业环境。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王立强/摄)

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铝合金制备过程的技术工艺、特殊装备及其专业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麦特新致力于绿色冶金,节能减排的铝合金熔炼技术研究,并承担了汽车轻量化的高性能铝材研究,成功开发出物理冶金方法代替现行化学冶金方法的工艺材料及装备,推动铝熔铸清洁化生产应用程度。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麦特新研发的全国首条铝合金绿色熔炼示范生产线•吴国棋/摄)

“传统的化学冶金易产生废气和废渣污染,2007年起我们开始研究物理冶金。”柯东杰告诉记者,公司成功研发出铝合金熔体绿色自洁净物理精炼技术,并建成首条铝合金绿色熔炼示范生产线,有效地避免了用熔剂精炼时的含氟、氯有毒气体和炉渣的排放,解决铝合金材料制备过程的污染源的共性技术难题。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公司成功研发出铝合金熔体绿色自洁净物理精炼技术——智能化除气机•受访者供图)

走进麦特新铝业,只见一项项发明专利证书让人目不暇接。据介绍,主打产品净化除气装置和过滤材料已成功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领域,并为“嫦娥”“神舟”系列飞船提供关键铝合金材料技术。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柯东杰持有的部分发明专利证书•受访者供图)

柯东杰:“我们企业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申请了46项发明跟实用新型专利,我也参与撰写了2部技术专著,制定了6项国家、行业标准,特别是铝合金应用除渣的泡沫陶瓷,位列全球前三 。”

攻克西方“卡脖子”技术       

引领绿色低碳铝合金产业发展

作为福建省高层次A类人才,柯东杰在创业时,就经常告诉合作伙伴和员工一句话——做事业要牢记“手脑并用、迈向创新”。正是因为始终秉承着这样“以实践探道路、以创新谋发展”的理念,在麦特新铝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柯东杰总能瞄准世界高端铝合金领域,作为行业领军人,带领着大家不断攻克那些被西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实现中国铝行业技术的多次重大突破。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柯东杰展示他的福建省级高层次人才认定证书(A类)•林若野/摄)

在柯东杰领导下,福建麦特新铝业从2016年起,历时5年,聘请在国际上和国内的多名专家参与,采取“专家指导、自主研发”的模式,成功研制出了一套铝合金在线测渣和连续测氢仪器。这套设备可以对铝熔体中的夹杂物进行检测,并经过制样高倍显微镜分析,判定铝合金材料的优劣,并出具相关铝合金高性能材料级别检测报告。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铝合金在线测渣和连续测氢仪器•受访者供图)

柯东杰告诉记者,以往世界上同类型的设备市场,几乎被美国本土企业垄断。中国的铝合金产品想要进入美国市场,就要以一套好几百万元 的价格引进美国的设备,来检测产品从而达到出口到欧美的目标。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柯东杰介绍公司的拳头产品——和德国老牌厂商合作开发的车用铝合金无缝高压气瓶•林若野/摄)

“而我们研制这套仪器,丝毫不逊色于美国的设备,出具的报告也符合美国行业的标准。因此在去年,得到了特斯拉公司的认可,成为其指定检测仪器。国内生产的铝合金产品,只要通过该仪器检测合格,并出具相关的报告,就能进入以特斯拉为主的供应链体系。”柯东杰说。

对标特斯拉汽车用铝合金,引导中国铝合金零部件和汽车用铝板,最终替代进口,促进国产化应用,这就是柯东杰和其团队不断创新研究的初衷。在他们的努力下,今年一季度,福建麦特新铝业研发的新产品“绿色制备车用高品质6016铝合金大扁锭”正式产业化,其产品推出后迅速抢占市场,并进入特斯拉供应链,成为汽车轻量化铝合金制造不可或缺的高优坯料。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麦特新专注铝合金熔炼技术研究,成就行业领先地位•吴国棋/摄)

柯东杰:“有了麦特新铝合金绿色熔炼技术、铝合金在线测渣和连续测氢仪器等,就能实时监控铝合金的材料制备,实现铝合金材料质量可追溯性及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既从源头上判定铝合金材料的等级,判断其可以适用于哪种行业,如航空航天、高铁、汽车等,减少了后期重复论证研判重新再生产过程的繁琐和消耗,从而推进数字化的绿色低碳铝的中国标准,引领全球铝行业的发展模式,助力国内低碳铝合金产业发展。”

闽侯这位行业“领头雁”获特斯拉认可▲(历年来,凭借在行业内的成绩,柯东杰获得了许多荣誉•林若野/摄)

砥砺前行铸辉煌!未来,麦特新将以荣誉为契机和动力,继续秉承诚信、拼搏、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为海内外客户持续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完善满意的服务,为开创麦特新新型铝材,推动我国铝业高质量发展,迈向全球价值链作出更大的贡献。

柯东杰:“根据国外的定义,低碳铝合金将主导全球铝工业的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将有一日,以我们制定的标准引导作为全球铝工业的标准之一,并实现以智能化、数字化绿色铝引领全球铝工业的发展潮流。”

‍‍‍‍‍‍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