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九成权益基金收益为正 部分新基金火速建仓

2022-06-02 11:06:26来源:证券时报

5月,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稳增长政策开始逐步发力,资本市场对经济的信心体现在近期回暖的行情中,并带动基金触底反弹。九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在5月份取得正收益,还有新发基金或已于月内快速建仓完毕,享受A股估值修复的红利。

展望未来行情,多家基金公司均预计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在今年下半年见底回升,并需积极把握稳增长政策落地带来的机会行情。

“红五月”

基金成绩单出炉

受美债快速上行、地缘冲突、以及疫情引发对基本面的担忧,今年A股走出三轮回调行情。然而4月底以来,上述压制市场的因素均有改善,大盘整体触底后,5月份A股呈进一步反弹态势,结构上,市场呈现出周期板块与成长板块并行上涨的格局。

基金5月份也整体表现不俗,纳入统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超九成取得了正收益,平均涨幅约为4.7%,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平均涨幅为0.78%与0.15%。

具体来看,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涨幅超20%,位列所有基金之首。其次是长城中国智造和前海联合泳隆、鹏华稳健回报和中信建投低碳成长四只基金涨幅超19%,这些基金的涨幅与大盘结构性行情高度相关:近期A股板块中,煤炭、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有色金属行业领涨,电子、汽车、基础化工等行业跟涨,这几只基金重仓股均集中分布于上述行业。

与正股同时起舞的还有可转债,因此投向可转债的基金也取得不菲收益,并基本都处于债基排名居前位置。以宝盈融源可转债基金为例,截至一季度末,其第一大重仓的中矿转债涨幅近17%,而第二大重仓债券鹏辉转债更是涨超41%。受此拉动,该基金月内涨近15%,在债基分类中遥遥领先。

而年内经历了大幅回暖的地产板块,在反弹行情中与整体趋势擦肩而过,因此跌幅居前的几只基金重仓股均配置了地产相关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新成立的19只基金中,有个别基金经理“艺高人胆大”,在底部敢于迅速布局,并搭上了反弹的“快车”。如中金景气驱动月内涨幅达6.41%,超过同期沪指涨幅。该基金5月5日成立后,凭借着仅600万元规模“船小好调头”的特点迅速建仓,基金净值也于次日,即在沪指大跌时开始轻微波动,在随后的交易日内与沪深指数走势高度一致。因此不难得出结论:该基金已经“重仓”A股资产,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创金合信动态平衡等。同时,也有部分基金依旧按兵不动,净值几无变化择机待入场。

A股逐渐走向“复苏逻辑”?

展望后市,建信基金认为,资产定价的宏观线索可能逐渐由“衰弱逻辑”走向“复苏逻辑”。所以,下一阶段的核心关注点在于,密切注视信用环境和稳增长政策边际变化,积极把握稳增长政策落地带来的机会行情。

从短期来看,成长风格的超跌反弹仍在继续,后半段或将分化,从基本面稳定和高景气度两个维度来看,国防军工、光伏、新能源和半导体行业都具有较高的成长性。稳增长板块中,基建地产链中的地产、基建、建材、化工等细分领域目前政策催化效应显现,下半年或值得关注。海外方面,部分出口产品有望取消关税,叠加海运费用下降等积极因素,出口占比较大的家电、家具、潮流服饰等大消费类行业,后期得到修复估值的机会较大。

中期来看,复工复产和疫后促消费政策开始逐步落实,伴随疫情后补偿性消费等因素,传媒、家电、文娱餐饮等可选消费行业在疫后或迎来强力修复。其次,为有效拉动经济增长,稳增长政策开始发力,消费板块中长期增长前景良好,以家居、汽车等细分赛道为代表的大消费行业整体估值安全边际相对较高,成长性较为稳定,值得把握投资机会。

泰达宏利基金宏观策略投资部副总经理庄腾飞表示,首先,从A股历史点位来看,现在基本上是处于历史上几个重要底部的附近。其次,可以看下基金重仓情况,前100大基金重仓股PB(市净率)的中位数已经回到了2018年。创业板估值溢价相对于主板的估值溢价,也回到了历史相对低位,大约在15%~20%的水平。因此建信基金表示,“现在整个市场权益资产的倾向性吸引力非常高,而且估值泡沫也比较少了。”

与泰达宏利基金持“触底反弹”观点类似的还有财通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投资部总监金梓才,他认为当前的配置价值已十分显著,尤其是一些优质资产的安全边际逐步显现。对于今年的A股市场,金梓才颇有信心,他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疫情对市场的冲击是短期的。虽然历史不可能完全重复,但如果参考2020年的情况,在疫情好转之后,无论是市场整体表现,还是制造业、消费等细分板块都有一定程度的回升,里面不乏投资机会。二是可以预见,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见效,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都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见底回升,今年的整体经济状况或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

展望6月,华东一家公募基金认为,目前A股处于“赔率高,胜率改善”的时期,后续关注稳增长落地情况(信贷增速)和海外的货币政策炒作拐点(美债利率)。该公募认为,下一个宏观场景“大概率将是迷你版的2019年初,整体成长和价值都有机会。”

广发基金表示,后续预计将会有更多扩张性政策推出,例如地产和防疫针对性的调整,以及基建发力等。强烈的稳增长信号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叠加工业生产及供应链的逐步修复,预计将对市场形成有效支撑。行业方面,随着未来地产企稳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本轮疫情冲击最大的制造业板块(电新、电子和汽车零部件等)在估值修复后有望迎来盈利修复;此外,当前经济增长压力仍存,需要稳增长进一步发力,稳增长政策的发力过程中,基建链和地产链同样值得关注。

(记者 赵梦桥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