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注意!福建持续性暴雨!这些技能赶紧get!

2022-05-10 16:14:27来源:福建应急管理、网信福建、福建气象

注意!福建将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今年入汛以来,降水强度最大的时段来了!这次雨水可是刷足了“存在感”。

短时间内强降雨或连续性降雨等恶劣天气频繁发生,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山体滑坡、泥石流发生时,应如何逃生?

一起学习防汛避险知识

↓↓

暴雨警报

局部地区可达110毫米

福建省气象台2022年05月10日06时发布暴雨警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南平、三明两市和龙岩市西北部的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为50-80毫米,局部可达110毫米。

注意!福建持续性暴雨!这些技能赶紧get!

福建省气象局9日11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福建省气象台9日10时20分发布“暴雨预警Ⅳ级”。

福建将出现持续性暴雨

未来几天,降水将成为“主旋律”,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本次暴雨过程大致上可分为两个阶段:10日~12日、13日。

10日,全省有中雨并伴有雷电,西北部地区部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11日,全省大部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西南部地区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

12日,全省大部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电,西南部地区的部分和北部地区的局部有大暴雨;

13日,沿海地区的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注意!福建持续性暴雨!这些技能赶紧get!

总的来说,此次过程是今年入汛以来降水强度最大的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势强,有可能出现强降水落区叠加。

气象专家指出,这是今年入汛以来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势强,龙岩和泉州可能出现强降水落区叠加,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城乡积涝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关注持续强降水对农作物的影响。

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慌张,安全防御还要靠大家平时的努力,多关注预警预报信息,学习防御小知识。

山区人民日常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居住在临水、临崖的居民或进入山区游玩的游客,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备好食物、饮用水、医药器材、手电筒、锤子等组成的“防灾急救包”,并保证通讯工具通畅,做好防汛应对。

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发生前有哪些预兆?

正常的河床突然断流,或突然增大流量;山坡出现鼓包、裂缝;树木、篱笆等出现明显倾斜;山中传来轰鸣或有轻微的震动感,说明泥石流、山体滑坡很可能正在形成,需要紧急进行避险。

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来临,怎么办?

山体滑坡、泥石流高发地区,群众在接收到预警信息后应第一时间听从指挥,提前转移到安全场地。如突遇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务必保持冷静,可拨打119或12119求助。

请注意

1.提前规划逃生路线

2.留心关注天气预警

3.留心关注山体异常变化

4.不要贪恋财物,及时转移

5.有预警提早转移,在转移后人员聚集密集情况下切记要注意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