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双峰型拉尼娜”惹的祸:福建雨水超长待机

2022-06-06 15:10:30来源:央视新闻

5月以来,福建天气的主旋律可以说是“雨”的“主打歌”。福建到底下了多少雨?还要下多久?为什么雨一直下?目前福建已经进入降水的集中期该如何进行防御?

“双峰型拉尼娜”惹的祸:福建雨水超长待机

福建的雨到底有多大

5月以来福建下了多少的雨?统计5月1日8时至6月4日8时累计雨量,福建全省共有81个县(市、区)974个乡镇降水超过250毫米,其中53个县(市、区)256个乡镇超过400毫米,19个县(市、区)38个乡镇超过500毫米,以德化水口镇722.2毫米为最大,小时最大雨量为大田文江镇94.8毫米。

雨水超长待机

雨还要下多久?有多强?由于冷暖空气在福建上空交汇,切变在闽境内南北摆动,低层西南气流强盛,6月5日至15日,全省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此次降水过程有五个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预计将持续11天;二是累计雨量大,福建大部可达250~400毫米,三明、龙岩、福州、莆田四市的部分可达500~600毫米,局部800~900毫米;三是强降水范围广,暴雨范围涉及全省;四是降雨强度大,最大小时雨量将达100毫米;五是强降水区域和前期降水大值区相叠加。

预估6月5日至15日暴雨过程的综合强度、最大过程降水量、暴雨持续时间和暴雨范围均达极端事件。福建省气候中心专家苏同华说。

“双峰型拉尼娜”惹的祸?

由于受“双峰型拉尼娜”影响,今年以来中高纬度环流经向度加大,冷空气活动频繁,特别是5月以来中高纬度环流总体呈现“两槽一脊”的形势,东北冷涡较常年偏强,有利于冷空气频繁南下,同时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并稳定维持,有利于西南暖湿空气向北输送,冷干空气和暖湿空气在福建省上空长时间交汇,导致福建5月以来气温明显偏低,雨日偏多,持续性暴雨过程较为频繁。

该如何防御持续性强降水?

专家指出,一是加强防御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前期累计降水偏多,土壤含水量高,应注意强降水的叠加效应,防范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二是加强防范此次过程对高考的不利影响。本轮强降雨过程正逢高考,需注意防范对高考出行和考场等的影响。三是加强农田渍涝和设施农业管理。本轮强降雨覆盖范围广,各地需提前做好清沟排水准备,同时需做好设施农业、水产养殖等的巡查和检修加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