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闽侯县文化馆林琳:送“文化套餐”进乡野

2022-04-20 08:22:4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闽侯县文化馆林琳:送“文化套餐”进乡野林琳(右)和同事进行器乐合奏。

近日,闽侯县文化馆获评全国县级文化馆先进集体。由林琳领衔的这个团队,通过不懈努力,让闽侯基层文化建设迎来不少高光时刻。

“你看,自2018年以来,我们通过点单配送的活动100余场,点将配送70余次。当时这个举措在全市属首创,真正实现县内群众想看什么、点什么,政府就组织演什么。”林琳说。

林琳今年44岁,从2009年起担任闽侯县文化馆馆长。她告诉记者,以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闽侯于2017年创新“点单点将”服务。他们在全县范围征集文艺节目,形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可供挑选的节目菜单中,有舞蹈、器乐、戏剧、民俗等120多个节目,不少由市县级艺术名家出演。群众只需用手机登录闽侯县文化馆网站,打开点单台选定节目,再由该馆通过“周末农家戏台”“乡村公益讲坛”等品牌项目来精准配送。一场下乡演出,由群众点单的节目至少占三成。

为了让草根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林琳于2012年推动成立青橄榄合唱团。该合唱团现有70多名团员,年龄从20岁到60岁不等。合唱团由部分音乐教师及声乐爱好者组成,随着合唱团在省内及国内外各大比赛上揽金夺银,它成了闽侯一块文化“金招牌”,也是闽侯县文化馆深入基层的一支志愿“劲旅”。

“就拿志愿者林东波教授来说吧,他是福建省合唱协会创作委员会主要领头人。在文化馆邀请下,他时常到基层义务培训热爱音乐的群众,并于2018年发展了一支人数近百、中老年人结合的海之波合唱团。”林琳说,不少草根团体成长成明星,激发越来越多群众参与公共文化创建。

这些年,林琳还相继打造了“周末农家戏台”“高雅艺术走进闽侯”“了不起的匠人”“橄榄花开 溢彩闽侯”“艺术季”等农村特色文化品牌,引进俄罗斯芭蕾舞剧《天鹅湖》、爱尔兰踢踏舞剧《泰坦尼克》、中央歌剧院音乐会等演出,让普通群众也能享受高水平的文化服务。

2017年11月30日晚,闽侯影剧院举办本土原创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为确保音乐会顺利举行,林琳挺着孕肚拿着对讲机在现场指导。音乐会结束后,她还跟着大家一起做好后续工作直到晚上10点多才到家。这时,她才发现自己的羊水破了,立即被家人送到医院。“宝宝应该是被美妙的音乐吸引,提前发动跟大家见面了。”出了手术室后,林琳在朋友圈发了这条“调侃”信息。

取得成绩的同时,林琳也获得福州市文明办授予的“最美志愿者”“暖心志愿者骨干”等荣誉。(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