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抑悲痛守护“大家”,他坚守岗位抗击疫情

2022-04-18 10:10:27来源:遇见闽侯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这是记者在4月13日采访闽侯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二组成员李森林时,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自疫情发生以来,李森林不断奔波于疾控、疫情防控督导两条战线,面对至亲离世的悲痛,依旧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用行动与坚守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精业敬业

发挥专业助督导

李森林,是闽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慢病防制科的一名工作人员,日常主要负责地方病、慢性病防控等相关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这位曾参加过援川震后防疫工作、获省级慢性病防控先进个人的共产党员又一次站了出来,参加了闽侯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二组的督导工作,主要负责督导乡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抑悲痛守护“大家”,他坚守岗位抗击疫情▲(闽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秋霞/摄)

抑悲痛守护“大家”,他坚守岗位抗击疫情▲(闽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慢病防制科•陈秋霞/摄)

作为组里唯一的疾控专业人员,李森林倍感使命在身、任务在肩,在完成日常工作后的他常常加班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更新疫情防控知识,掌握疫情防控措施,只为更好地指导乡镇疫情防控工作。

抑悲痛守护“大家”,他坚守岗位抗击疫情▲(为做好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李森林不断更新疫情防控知识储备)

“隔离点是否规范,境外入闽人员是否管控到位,‘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是否落实到位,核酸采样点准备工作情况,疫苗接种情况等内容都是督导过程中需要关注的。”李森林告诉记者,参与督导工作以来,他们的足迹几乎踏遍闽侯所有乡镇(街道)的村居。督导工作细致且不容出错,常常在乡镇(街道)一呆就是一整天,但是看到村居疫情防控工作越来越规范,大家都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抑悲痛守护“大家”,他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李森林(中)与督导组同事一起在乡镇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李森林有着多年疾控工作沉淀下来的专业素养,不仅是督导二组的得力干将,更是工作的‘定海神针’。”督导组的同事们这样评价。

抑悲坚守

奋不顾身抗疫情

很遗憾,李森林的父亲由于病重于3月14日不幸离世。因长期工作繁忙,无暇多陪伴体弱多病的老父亲,这让李森林愧疚不已,带着无限悲痛亲手操办了老父亲的葬礼。

3月17日,闽侯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闽侯县在对泉州来(返)榕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主动筛查中发现1名阳性病例。随着阳性病例的出现,各督导组加密督导频率,从一周两次加密至一天一次,希望能够助力疫情防控基层一线的同志排查风险、堵实漏洞点。至亲离世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同组同事建议李森林请假几天,待家事处理妥当后再返回岗位。

抑悲痛守护“大家”,他坚守岗位抗击疫情

抑悲痛守护“大家”,他坚守岗位抗击疫情▲(对于督导二组的工作,李森林没有一次缺席)

李森林深刻明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作为一名疾控人,他没有时间悲伤,也不希望因为个人原因耽误工作。3月17日,刚刚送走老父亲,泪痕还未干的李森林便主动请缨返回督导二组岗位。谈及这个决定,李森林表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下正是他报效家乡父老乡亲的时候,相信父亲也一定会理解并支持自己的决定。

抑悲痛守护“大家”,他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李森林(右)与同事探讨流调工作开展情况•陈秋霞/摄)

“您好,这里是闽侯县疾控中心,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据悉,根据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3月26日起,李森林暂时终止督导工作,重返疾控岗位开展工作。现在,他正在闽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调溯源应急工作专班办公室,对相关人员开展电话流调。

抑悲痛守护“大家”,他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正在进行电话流调工作的李森林•陈秋霞/摄)

电话流调仅是流行病学调查的其中一步,为精准疫情溯源,李森林与其他疾控同事还需到管控现场进行调查,到公安部门查看监控、对电话流调生成的轨迹进行复核。3月17日至今,李森林一日不休坚守岗位已整整1个月。

抑悲痛守护“大家”,他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李森林(左一)和同事一起进行现场流调)

抑悲痛守护“大家”,他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流调工作相关流程说明•陈秋霞/摄)

从2008年的援川震后防疫工作,到2020年开始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再到近期的疾控流调工作,李森林一直默默奉献着。他用悠长的时间与坚定的行动向大家展现了一份属于党员、属于疾控人的担当。(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余圣建 刘思纯/文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