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守护榕城绿水青山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22-04-14 08:42:19来源:福州日报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福州市牢记嘱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守住生态红线,有度有序利用自然,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着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打造有福之州。

守住底线,建立“三线一单”分区管控体系

为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福州市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基础,编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在全省首批发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单元,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的环境管理机制,力求用“线”管住空间布局、用“单”规范发展行为,并将“三线一单”划定成果数据与市“多规合一”平台数据库对接,推动成果落地应用。将“三线一单”成果与《福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美丽海湾”建设内容相融合,充分发挥其优化布局、支撑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作用,有效识别海域环境质量改善关键制约因素,为环境保护目标指标及重点工程谋划提供支撑,福州市《融合“三线一单”成果 打造“美丽海湾”》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第三批“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推荐案例。“三线一单”成果的划定实施,是各类规划区域环境准入和区域环境管理的重要依据,是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生态修复、防控环境风险的重要保障,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监管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

擦亮底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福州市紧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绿色低碳发展、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2021年再次交出一张优秀的答卷: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三,在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空气优良天数比例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主要流域、小流域国省考断面全面消除V类及以下水质,国省考以上断面、小流域省考断面Ⅰ类~Ⅲ类水质比例均为94.4%。

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在全省率先将碳排放影响评价纳入建设项目环评管理,对2批63个重点项目(企业)开展专班跟踪服务。建成“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碳中和工业园区,并入选生态环境部评选的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锅炉炉窑治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重点行业VOCs2.0治理年度任务,圆满完成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世遗大会开幕式当天福州空气质量全国第一。实施“两江四岸”品质提升水体治理工程,持续推进大樟溪水质提升和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率先在全省编制出台《入河排放口整治技术导则》,得到省生态环境厅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在全省率先建立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先行调查制度,完成155个建设用地地块土壤调查报告评审。在沿海县区全面实施“湾滩长制”,推进沿海县(市)区海上环卫队伍组建,开展海漂垃圾整治,完成海漂垃圾整治阶段性任务,垃圾密度同比下降25%。

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构建起全员上阵、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机制,突破“难、硬、重、新”问题,大力推行有奖举报。建立散乱污企业“电力+云平台”的长效监管模式,准确研判疑似散乱污企业,并实行长效动态监测。2021年以来,全市共摸排整治散乱污企业(场所)4673家。

谋划创新,构筑全民治水大格局

福州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探索形成一套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监管统一、多方参与的水生态环境治理新机制,将城区内河水系治理经验做法推广应用到闽江—乌龙江“两江四岸”、福清龙江流域等环境治理提升中。市委、市政府与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签订治水“责任状”,各级党政一把手在每月的“河长日”带头巡河,一线研究部署推动水系治理工作。制定“一县一清单”,以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为重点,落实属地责任。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如台江区成立26人组成的“民间河长”队伍,协助河长监督涉水问题,巡查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销号;永泰县引入社会资本,组建县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中心,配备专职队伍,建立巡河全程可视化、动作标准化等管理模式。

多措并举,建设湿地生态样板

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20年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福州市多措并举,积极建设闽江河口湿地生态修复和保护样板。

采用“刈割—旋耕”、人工除治等物理方法,配合种植乡土植物群落进行长效防治,累计除治互花米草4589.9亩,乡土植被恢复2467.3亩,保持510亩光滩供水禽觅食与栖息。全面开展“退养还湿”,清退养殖塘2923亩,改造和修复水鸟栖息地3142亩。精心打造湿地文化体验区、生态农业区、生态观光区、生态渔业区及天然湿地保育区,开展湿地公园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开发湿地智能导讲系统,出版科普书籍和宣传册,拍摄制作生态宣传片,开展湿地现场教学及研学活动,举办“世界湿地日”“爱鸟周”“国际海岸清洁日”等主题活动,建立生态教育现场教学点、科普中国e站等,全面提升闽江河口湿地的宣教科普影响力。

目前,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稳定,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达80种,其中鸟类65种,多种水鸟个体数量超过种群1%。冬候鸟数量超过24000只,种类超过100种。2021年7月,闽江河口湿地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最佳实践案例,通过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向全球推介,成为“清新福建”一张重要生态名片。

生态安全是国家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安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幸福安康最为坚实、最为基本的构成要素。只有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才能打造福山福水,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2021年福州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92.32%,生态福利已成为榕城人民幸福的源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