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女儿”邓小岚:用音乐叫醒马兰的春天

2022-04-08 09:43:26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马兰的孩子走向世界啦!”这是一位古稀老人的感慨。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舞台,由44个来自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乡村小学的娃娃组成的马兰花儿童合唱团,代表中国向世界唱响《奥林匹克颂》。

太行山深处清澈的童声响彻夜空,虎头虎脑的质朴童趣令人难以忘怀。舞台下,78岁的音乐老师邓小岚热泪盈眶。

邓小岚,1943年生于河北阜平,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退休前在北京市公安系统工作。2004年起,邓小岚开始在阜平县马兰村义务支教,为村里的孩子教授音乐课程。

2022年3月21日,邓小岚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福州女儿”邓小岚:用音乐叫醒马兰的春天

邓小岚的父亲邓拓在我国新闻界、文史界享有较高声誉,曾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母亲丁一岚是著名播音员,主播过新中国开国大典盛况。

“福州女儿”邓小岚:用音乐叫醒马兰的春天邓拓故居

邓拓是福建福州人,作为“福州女儿”,邓小岚对福州乡音有特别的回忆——

“在保存的1957年我家一次家庭音乐会录音中,87岁的爷爷用他纯正的福州话吟诵了一首岳飞的《满江红》,令我难忘。爸爸生前用福州人特有的唱诗曲调吟唱过他自己的诗作《雷锋》,这种独唱方式在福州乡亲们纪念我父亲去世20周年的诗会上我才又听到。”

“那天福州下着雨,诗社的陈景翰老先生用福州话吟唱了我父亲的诗作《山茶花》,当他击掌拍案唱出‘断骨留魂证苦衷’时,我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福州女儿”邓小岚:用音乐叫醒马兰的春天位于福州竹屿的邓拓祖居

她曾告诉福州的亲属:“从北京生活开始,我家逢年过节都会吃福州的肉燕,据说吃了它可保太平。我还听说过锅边是地道的福州味道,可惜不知是啥味道?”于是福州亲属就带着她到街边吃锅边。1994年,邓小岚还陪母亲回到父亲的老家福州竹屿,她从家族长辈那儿了解了父亲在福州生活学习的故事。

“福州女儿”邓小岚:用音乐叫醒马兰的春天邓小岚一家

邓小岚曾说:“马兰村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不仅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更是父辈们战斗的地方,马兰村在我生命里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马兰村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西部深山区。晋察冀日报社在边区进行抗敌宣传的十年间,报社就常驻在马兰。时任报社社长的邓拓,带着同志们在山里一边游击,一边办报,与马兰村老乡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1943年,日寇对太行山区进行了“大扫荡”,在马兰村制造了“马兰惨案”,日军冲进马兰村时,19名乡亲为掩护晋察冀日报工作人员和印刷机而惨遭杀害。丁一岚在突围后生下邓小岚。邓小岚出生后被寄养在马兰村附近一户村民家中,直到1946年,才回到亲生父母身边。

“福州女儿”邓小岚:用音乐叫醒马兰的春天邓小岚带孩子们参加活动

特殊的渊源,使得邓小岚对马兰山这片黄土地始终有着特别的情感。

1997年,邓小岚时隔多年第一次回马兰,她满心激动。然而,当心中的故乡越来越近,映入眼帘的却是破旧的村景、落后的生活,邓小岚心里很不是滋味。

2003年清明节,退休后的邓小岚和晋察冀日报社的老人们一起来到马兰村给烈士扫墓,看到这个小山村依然是破旧的村舍,村里的小孩竟连一首歌都不会唱……

“福州女儿”邓小岚:用音乐叫醒马兰的春天邓小岚与她的孩子们

马兰的小孩不会唱歌,这深深刺痛了邓小岚。在她看来,没有歌声的童年是苍白的。邓小岚回想起父母曾经在这里战斗,就是为了让这里的人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她决定要教孩子们音乐。

“福州女儿”邓小岚:用音乐叫醒马兰的春天邓小岚正在教孩子们唱歌

刚开始到马兰小学教音乐课时,那简陋的学校只有4间危房。为了给孩子们建一个“音乐教室”,邓小岚不仅拿出了自己的退休金,而且动员北京的弟弟、妹妹一块儿捐钱,在村里盖了7间校舍。

后来邓小岚又将亲友家闲置的乐器要了过来,并寻求相关部门支持帮助,陆续置办了架子鼓、电子琴、钢琴等乐器,村里人没人会这些乐器,她就手把手地教孩子们。

“福州女儿”邓小岚:用音乐叫醒马兰的春天邓小岚教孩子们学习乐器

2006年起,邓小岚带着马兰村的孩子们到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演出,让他们走出大山,开阔眼界。

2013年,70岁的邓小岚发起“马兰儿童音乐节”。

2015年,邓小岚亲自设计,自筹资金把小学校旁边的荒土坡打造成一座三层“音乐城堡”。

2021年10月,胭脂河边的“月亮舞台”惊艳亮相。这是邓小岚筹资建设的“马兰儿童音乐节”的新场地。舞台坐落于青山绿水间,立面是一轮半月的形状,湖水从舞台前流过,干净、纯粹,正如邓老师和马兰孩子们一样。

邓小岚用音乐牵起一双双小手,带山里娃一路走一路歌,直到踏上冬奥会舞台。

开幕式上,44个可爱的孩子纯净、空灵的天籁之音,令世界动容。

人们探问:这些“天使”从哪里来?

他们从300公里外的太行山来,从脱贫致富的革命老区来。

从2004年起,退休的邓小岚几乎以每月一次的频率翻山越岭到马兰村,一年中,有大半年的时间她都在马兰村度过。

从北京到马兰300多公里,早上8点从北京出发,先坐火车到定州,再倒两班大巴到马兰村,每每日落西山时才能到达。即使现在通了高速,也需要多半天的工夫。

这段路,邓小岚一走就是18年。她还先后帮助村里修路种树、改建水冲式厕所、救助贫困户和贫困学生、发展旅游……

“福州女儿”邓小岚:用音乐叫醒马兰的春天邓小岚在阜平县义务支教

18年来,邓小岚像一粒种子,深深埋进阜平马兰村这片多情的土地;更像一面旗帜,高高飘扬在这方希望的田野上。

太行山深处的马兰村,村民们沉浸在悲痛之中。邓小岚老师逝世的消息传到保定和阜平,引起很多干部群众自发在网络上进行追思和吊唁。孩子们则唱起邓老师教给他们的歌曲,送别他们的邓奶奶……

“胭脂河水长,从那天上来,要问去何方,宁静的村庄;宁静的村庄,沐浴着阳光,唱起这歌谣,铁贯山笑了……”

18年来,邓老师早已融入他们的生活。

在马兰,邓小岚教过的孩子有200多名,为马兰村作出的贡献更是不计其数。用村民们的话说,“是邓老师用音乐叫醒了马兰的春天。”

向邓小岚老师深深致敬!(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