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

2022-04-06 17:28:47来源:遇见闽侯

高速出入口是道路交通严防疫情输入的第一线,亦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福州(祥谦)高速出入口作为福建省第二大高速出入口站,日均车流量在1.5万到2万辆之间,其疫情排查、防控查验工作尤为重要。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福州祥谦高速出口查验点)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祥谦镇迅速设立祥谦高速出口查验点并成立工作专班,严格落实24小时逐车逐人查验制度,确保不漏一人,守好防疫“城门”。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闽侯县城乡建设管理监察大队志愿者正对车辆进行第一道查验,并分发对应色卡)

“请问您是从哪个高速口进入的?”“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区?”......4月4日,在祥谦高速出口看到,工作人员们正对车辆进行第一道查验——“查来处”,根据车辆不同的高速入口站分发相应的颜色卡片。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各车道查验登记工作有序开展)

“绿色代表无风险地区车辆,黄色代表其他地区车辆,红色代表高风险地区车辆。通过分发色卡以有效区分不同来处车辆,便于我们更好地分流车辆,提升第二道查验——‘查验登记’的效率。”祥谦镇当天值班领导江华介绍。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三色卡片及发放说明)

来到查验登记处,记者看到,持有绿色卡片的车辆快速放行,持有黄色、红色卡片的车辆则按照路面设置的交通锥有序排队,等待第二道的查验。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各收费亭都张贴有操作说明表)

在第二道的查验中,工作人员将逐一对驾乘人员进行“三查一问”(查健康码、行程码、体温,询问旅居史、有无去风险区),并做好信息登记。随后针对不同情况,给予劝返、隔离、核酸检测、“点对点”接送等处置,切实做好查验工作。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在查验登记处,工作人员对红卡、黄卡车辆进行“三查一问”)

询问来处、发卡、引导前行......在查验点,记者注意到一群身着城管制服的志愿者在现场忙碌不停,格外显眼。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祥谦高速出口查验工作流程图)

据介绍,为充实祥谦高速出入口力量,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每天都会有10名来自县直有关单位的志愿者支援祥谦,今天的志愿者来自闽侯县城乡建设管理监察大队,陈政便是其中的一员。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疫情防控宣传服务岗)

“由于这个出入口往来车辆多,几乎每个人都要对超2000辆车进行查验,而且种类繁杂,有小车也有大货车。特别是大货车车体较高,在查验时我们往往要提高话音,甚至有时候需要喊出来司机才能听清。递卡片的时候也需要伸长手臂、踮起脚。一天下来,不仅喉咙哑了,有的人还会全身酸痛。”谈及本次志愿服务感受,陈政表示,“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大家都非常认真。能够通过志愿服务为闽侯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点力量,我感觉非常有意义。”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相关驾乘人员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医务人员正在进行核酸采样)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查验工作,祥谦镇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专班实行24小时4班倒轮班制,每班由2名科级干部带队,统筹协调现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此外,祥谦镇还成立了党员保障突击队,主要解决应急的信息登记与服务保障问题。

24小时值守!“三查一问”!祥谦镇用心守护福州南大门▲(现场设置有临时隔离点)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夯实工作专班制度,不断优化查验流程,持续做好祥谦高速出入口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福州的南大门。”江华表示。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