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

2022-03-28 11:29:07来源:遇见闽侯

“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3月27日,闽侯县迎来了483名来自福清的医务人员,他们与闽侯县医务人员一起同心协力,为守护人民健康“加码”。

福清市妇幼保健院

副主任护师 陈新钦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驰援闽侯的福清市妇幼保健院核酸采样先锋队•受访者供图)

当天上午8时许,记者在甘蔗街道龙峰花园小区看到,来自福清市妇幼保健院的两名医务人员与县医院医务人员一起正在为小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在当地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和安保的共同协助下,检测过程十分有序、顺畅。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来自福清市妇幼保健院的两名医务人员与县医院医务人员一起正在给小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陈枫/摄)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群众有序等候核酸检测•陈枫/摄)

在此次全民核酸检测中,福清医务人员勇担责任、闻令而动。“昨天我们接到通知,要前往闽侯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我们每个人都定好闹钟,凌晨2点半起床,3点多到单位,4点半出发,今早6点左右便来到闽侯县医院集合。福清作为闽侯距离比较近的县(市)区,能够为闽侯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我们觉得是一份光荣与责任。”福清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护师陈新钦告诉记者,当天她的同事们也都分赴闽侯县的各个乡镇(街道)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希望与闽侯县的医务工作者一起携手共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在福清市核酸检测采样点,正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的陈新钦(右)•受访者供图)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陈新钦(右一)与同事在为群众做核酸检测采样•陈枫/摄)

陈新钦是福清市妇幼保健院资料信息科科长,主要负责妇幼健康信息统计及基层妇幼卫生健康指导工作。疫情发生以来,虽然工作繁忙,但她还是踊跃参与到抗疫一线,此次,已经是她是第二次来闽侯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了。“我是一名党员,就作好了‘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准备!”陈新钦坚定地说。

陈新钦告诉记者,自进入防疫抗疫状态以来,全院全体医务人员执行工作任务,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全力以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经常参与全员核酸演练,从早忙到晚。陈新钦向记者坦言,她和同事们已经连续两周没有好好睡过整夜觉了。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来自福清市妇幼保健院的两名医务人员正在为小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陈枫/摄)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县医院医务人员正在为小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陈枫/摄)

疫情发生以来,陈新钦和他的爱人都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了保障全员群众的生命健康,舍小家、顾大家。“上了中班的小女儿经常问我在哪里,我通常都是回答‘妈妈在工作,忙完就回家’。”

“有了福清医务工作者们的大力支持,现场检测的速度也比以前更快了,真的非常感谢!”甘蔗街道十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必强说。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志愿者协助小区做好信息登记•陈枫/摄)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在当地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和安保人员的共同协助下,检测过程井然有序•陈枫/摄)

来自福清的这群最美医务人员,他们马不停蹄地奋战在一线,充分体现了医护人员的大爱,展现了医者仁心、护佑生命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得到了闽侯干群的由衷感谢。

在荆溪镇核酸检测采样点,也有来自福清的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

当天上午8时,距采样开始不到1个小时,中铁城吉第广场已经有不少群众排队等候检测。空旷的场地上搭建了多个红红绿绿的帐篷作为采样工作间,身穿白色防护衣的医务人员正在内紧张地忙碌着。在志愿者的指引下,群众有序排队进入工作间,摘口罩、咽拭子采样、戴口罩……采样医务人员的动作流畅自如、一气呵成。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采集完成,领个小贴纸•林若野/摄)

“此次检测任务,荆溪镇共设置了56个采样点(含经开区),共计97个采样台,先后有132名福清市医务人员分两批前来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其中,中铁城吉第采样点的福清市支援人员有3名,他们和1名闽侯本地的医务人员一起,当日累计需完成近4000人的核酸采样任务,有效助力了我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荆溪镇副镇长林超炜说。

记者来到位于荆溪镇中铁城吉第售楼部广场的一处采样点,实地探访这些支援闽侯的医务工作者,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

福清市医院手术室护士长

第五支部书记 黄书云

“我多说一分钟,群众就多耽误一分钟”

黄书云来自福清市医院,担任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第五党支部书记。3月26日,当得知院里准备抽调人员去闽侯县支援核酸检测工作时,黄书云才完成了在福清市下辖的几个乡镇(街道)的核酸检测采样任务。“我之前参加过多次核酸检测任务,是抗疫战线的一名‘老兵’了,而且紧急任务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说很常见,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加应当义不容辞、全力以赴。”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黄书云在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林若野/摄)

随后,黄书云主动申请前往闽侯支援,被任命为第一批福清市医院赴闽侯县荆溪镇核酸检测应急队的队长。她不顾连日工作的疲惫,负责做好应急队队员的组织和后勤工作,一直工作27日的凌晨,直到凌晨4点出发后,才能躺在驰往闽侯的大巴车上睡上2个小时。

“应急队6点到荆溪,同事们就奔赴各自的采样点,我和另外两名同事被安排在中铁城吉第采集点,我们整理了一下,并马上换好一身装备,于上午7点开始了采集工作。”黄书云说。虽然闽侯清晨温度偏低,但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持续工作了2个多小时后,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她开始感觉十分闷热,护目镜上也因呼吸急促而形成了粒粒水珠。但因为正处于人流的高峰期,前来检测的群众一个接一个,虽然难受,黄书云还是坚持采样,以减少大家等待的时间。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黄书云在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林若野/摄)

黄书云说,因为平时在手术室工作,紧急加班加点是常事,所以这点累对于她来说不算什么,而且在核酸检测过程中,群众都很配合和理解医务人员,这些都极大减轻了她们采集的负担。

“谢谢你们的采访,我必须回到工作岗位上去了,因为我多说一分钟,群众就多耽误一分钟!”采访的最后,黄书云如是说。

福清市医院夫妻档

骨科医生 林鸿彪

手术室护士 陈芳平

相隔3米 他们用眼神传递着温情

“能够为闽侯县这次核酸检测工作贡献微薄之力,虽然很累,但是我特别自豪!”3月27日,在中铁城吉第核酸检测采样点,福清市医院骨科医生林鸿彪笑着说。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林鸿彪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林若野/摄)

林鸿彪告诉记者,3月26日,他申请加入支援闽侯县核酸检测的应急队。之前福清市组织的多次核酸检测和对外支援工作,他因为在医院值班的原因,都无奈错过了,此次得到允许后,他心里既紧张又兴奋。

“紧张的是,这次检测工作时间紧、工作量大;兴奋的是,这是我从业以来第一次参加和疫情防控相关的任务,对我的职业生涯充满了挑战性。”林鸿彪说。

对林鸿彪来说,也许此刻最好的安慰,就是有一位共同在抗疫一线奋斗的伴侣。她就是在离林鸿彪采样台不到3米工作的妻子——福清市医院手术室护士陈芳平。因为采样工作的忙碌,即使相距咫尺,夫妻俩也甚少交谈,只能在不经意间,通过眼神交流传递着鼓励和温情。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因为采样工作的忙碌,即使相距咫尺,林鸿彪和陈芳平夫妻俩也甚少交谈•林若野/摄)

相较于丈夫,陈芳平是一名参加过三次核酸采样工作的“老兵”。临出发前,她还向丈夫“传授”核酸检测采样的一些注意事项,帮助他尽快适应工作。“有了妻子的陪伴,我安心多了,我们还约好等疫情结束了,一起陪孩子去好好玩一玩,放松放松!”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陈芳平为一对母女进行核酸采样•林若野/摄)

对于林鸿彪和陈芳平两人来说,最愧对的是自己的两个孩子。因为工作的关系,夫妻俩共同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此次,接到来闽侯支援核酸检测的任务,夫妻俩只好咬咬牙将孩子托付给父母代为照顾。

闽侯:谢谢你们!福清兄弟▲(陈芳平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林若野/摄)

“我们是凌晨趁孩子睡觉后偷偷离开家的,早上母亲打电话说孩子哭着找爸爸妈妈,但工作忙,也只能这样了。因为疫情,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希望未来如期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的‘春暖花开,平安喜乐’。”陈芳平动情地说。

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感谢每一位同行的抗“疫”人!(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黄文斌 林若野 陈世荥/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