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感恩奋进这一年|有福之州 幸福绵长

2022-03-25 09:02: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阮冠达 沐方婷 万哲华 林榕昇 陈丹 李锦清 林雅 林铭 何佳媛

福,是名校引领资源共享

“名校的教育资源不再遥不可及。”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学生家长陈女士高兴地说。学校加入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的半年多来,管理越来越规范,社团活动越来越多,孩子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

陈女士所说的改变源于去年8月,福州市属小学第一个教育集团——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教育集团成立。在该校的牵头引领下,7所成员校携手发展,有效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截至去年12月,全市已组建59个基础教育阶段教育集团,覆盖279个学校(校区)。2021-2022学年,全市教育集团牵头学校派往成员学校交流轮岗的骨干教师达377人,成员学校到牵头学校跟岗学习的教师达362人,牵头学校较好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成员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

感恩奋进这一年|有福之州 幸福绵长居民在开元社区长者食堂开心就餐。记者 池远 摄

福,是长者食堂一餐热饭

在鼓楼区安泰街道长者食堂内,68岁的赵依伯总是笑容满面。他的退休生活“游刃有余”,上午在老年大学学习乐器演奏、唱歌,下午游泳健身学厨艺,头脑和肚子都富足。

“以前可不敢想象这样的幸福生活!”70多岁的吴奶奶打扮精致优雅,她说自从每天和老伴在长者食堂吃午饭后,就不用再去挤菜市场了,省下不少私人时间,能够静静刷手机,享受网购乐趣。如果没有别的安排,长者食堂餐桌“秒变”课桌,食堂内还会有老师教太极拳、手指舞等。

近年来,福州全力打造具有特色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解决他们的“一餐热饭”难题。目前福州市共有133家长者食堂,其中去年3月至今新增89家。按照计划,今年将新增70家长者食堂,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

感恩奋进这一年|有福之州 幸福绵长台胞冯念祖(左)与妻子春节前入住东二环新居。记者 郑帅 摄

福,是台胞感受家的温暖

今年1月18日,在榕就业创业台胞首批公共租赁住房选房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举行。台胞们选房后,现场签订选房结果单及合同,缴交相关费用,办理相关手续,顺利拿到房屋钥匙。房源位于保利香槟国际三期小区1号楼,户型面积为45平方米、55平方米、65平方米,实行减免30%的市场化租金标准。

福州市推出的首批550套台胞公租房是让台胞住有所居的全新探索,让台胞在福州感受家的温暖。首批入住的72名台胞,迅速融入桂溪社区的生活。他们结交朋友,组建微信群,分享各种信息;他们参与社区义诊等活动,和其他的社区居民一起成长。他们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有更多台胞来福州,体验优质的台胞就业创业服务,共享福州的发展机遇和优惠政策,共同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林文婧 阮冠达 沐方婷 万哲华 林榕昇 陈丹 李锦清 林雅 林铭 何佳媛)

感恩奋进这一年|有福之州 幸福绵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