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感恩奋进这一年|有福之州 幸福绵长

2022-03-25 09:02: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阮冠达 沐方婷 万哲华 林榕昇 陈丹 李锦清 林雅 林铭 何佳媛

“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考察时强调。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殷殷期望,言犹在耳。

让群众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高效的政务服务、更优美的环境、更有温度的生活……一年来,福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民利解民忧,一项项民生工程加快建设,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榕城百姓幸福之基越打越牢,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愈发充盈。

瞧!有福之州幸福绵长新图景正在铺陈。

感恩奋进这一年|有福之州 幸福绵长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学生开心奔跑。记者 叶诚 摄

福,是“家门口”享品质医疗

“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医疗‘国家队’的服务,疑难重症不出省也能有个定论,健康更有保障。”位于滨海新城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去年5月开诊以来,省内病患从不同地方赶来,省外患者慕名而来。大家来自各地,感受却十分相同。

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福州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名院、名医的到来,为本地患者带来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曾经必须出省治疗的疑难杂症,在“家门口”就能诊治了。

当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还在加速推进。今年初,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提上议程,此举将切实提升福州市的医疗卫生能力和水平,优化医疗资源布局,让患者就近看好病、少受奔波之苦。

感恩奋进这一年|有福之州 幸福绵长经过提升改造,苍霞新城焕然一新。记者 池远 摄

福,是老旧小区华丽蝶变

三捷河畔绿意满园,小区内部焕然一新。步入如今的苍霞新城嘉和苑,举目所见,是一派怡然自乐的温馨景象。今年2月,苍霞新城全方位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完工,这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小区,再迎华丽蝶变。

2001年,苍霞新城拔地而起,为当地居民开启城市花园新生活。历经20多年,苍霞新城逐步成为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薄弱、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新一轮提升改造,对标居民需求:架空层升级为7个民生服务综合体,停车位大幅增加,智慧安防系统入驻,公共空间全面提升……新生活的篇章,已然徐徐铺开。

聚焦人民福祉,打造安居乐园。路面修复,管网升级,绿化提升……在嘉和苑之外,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也未停步。去年,福州市累计完成198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4万余户居民。

福,是办事窗口智慧服务

智慧服务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梳理办证流程、完善系统,打通全流程网办渠道……这是窗口第一次为省内相关药材供应部门办理急需的特殊药品邮寄证明。

“原本证明是走不了线上系统的,考虑到企业的需求,窗口积极帮我们协调上级部门完善系统,才有了这宝贵的‘不见面审批’。”市市场监管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个性化数字服务让企业经办人张丽丽印象深刻,“申请事项从线下办理转到线上,相同材料只需提交一次,非常方便!”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是市行政服务中心各大窗口始终致力的大事。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覆盖市县两级政务大厅的统一预约平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事项线上办理,“公司联络员备案”“公司清算组成员备案”“食品经营许可证法定代表人、名称变更”等实现“秒批”,让企业和个人不用线下奔波就能办成事,将“最多跑一趟”改革进行到底。

福,是地铁出行安全便捷

清晨6点,家住闽侯的老人王鸿像往常一样,坐着电动轮椅来到地铁2号线上街站入口处。看见王鸿的身影,工作人员卞祖星便迎上去,帮助他过安检、下楼梯、搭列车……工作人员一路护送,老人一路畅通无阻。这样的陪伴,在过去三年间未曾间断。

“我每周要去协和医院接受4次治疗。地铁2号线开通之前,我只能包车接送,每月车费都要2000多元。有了地铁,极大地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王鸿说,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的出行方便太多了。

为让更多乘客感受到温暖,近年来福州地铁以“茉莉服务”为品牌,持续优化乘车环境,完善服务质量监督体系,提升运营服务水平。不久前,地铁6号线正式空载试运行,便捷出行体验将惠及更多市民。

感恩奋进这一年|有福之州 幸福绵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